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一民一粒粟,万民粮满仓
作者:魏文景 审稿人:dwkj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9日 点击数:

不论云升雾起山呼海啸之处,还是恬静淡雅藿兰芳清之所;不论达官贵人清流书生之士,还是平民百姓农人工匠之身;只要在中华大地之上,只要是我中华儿女,就必然有关于“土地,粮食”的终生烙印。

为什么我们会对“土地,粮食”有着如此浓厚的感情?为什么我们即使跨越千年,在即将实现全面小康的今天,仍要孜孜不倦地传颂“节约”之精神美德?

回答其实很简单:对于“节约”的追求,是源自于我们伟大农耕文明的赞歌,是可以与我们民族血液中“勤奋”“勇敢”“进取”等优质秉性相提并论的民族精神。

与雄图于掠夺和殖民的西方海洋文明不同,中华民族所追求的终极目标一直以来都是“天下太平,万民同乐”这样桃花源式的大治。而这样的终极目标在千年时间的沉积中自然就深入了曾经以来饱受饥饿之苦,却又心怀理想的国人心中。为了追求这样的大治,无数的中华儿女将节约奉为人生准则,为子孙后代留下了宝贵的物质与精神财富。

一民一粒粟,万民粮满仓。

古人有云:“仓廪实而知礼节。”从古至今,无论是社会的安定,还是国家的长治久安,都离不开“粮食”二字。从周武王灭纣齐桓公奇谋伐楚汉朝的文景之治,到毛主席的“深挖洞,广积粮”,其中都充满了粮食战争的智慧。这些战略,无一不是因倡导人民节约,举国韬光养晦,禁绝奢靡浪费而最终成功的。

与节约针锋相对的,不外乎大家熟知的浪费。我国古代就有抽象出“饕餮”这样的凶兽来向人民展现浪费粮食的可耻与可怕。就连黑暗的欧洲中世纪,教皇也将“暴食”列为了人性“七宗罪”之一。足以可见人们对于浪费粮食的唾弃,不仅仅是存在于我国,全世界都将浪费粮食视作不高尚、不文明、不道德的低劣行为。世界反饥饿组织甚至曾经一度呼吁各个发达国家将浪费粮食加入违法行为的条例。

由此可见,即使是在即将实现全面小康,消灭贫困的今天,党和国家依然大力倡导推崇“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仅仅只是一种口号,更是一种长远、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思维,是一种提升国民素质,道德情操的一种指引。

沧海桑田一粒粟,举国即将奔小康。

厉行节约群众行,杜绝浪费我来当。

天下大治,盛世恒永,国民,再无饥饿!

【作者魏文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