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作者:杜欣耘 审稿人:dwkj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9日 点击数: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是我们从小耳熟能详的诗句,唐代李绅的《悯农二首》道出了农民的幸苦劳作,和我们盘中餐食的来之不易。“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应当是我们行为处事的准则。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社会上各行各业都应该贯彻落实,高校作为下一代接班人的锻造之地,更应从每一位学子抓起,反对铺张浪费,营造全校节约之良风。

浪费可耻,节约为荣!中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粮食年产量几亿吨,是世界上粮食产量最多的国家之一,同时每年粮食的进口量也高达一亿多吨,可据央视报道,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价值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这些数字,一个个读起来触目惊心,粮食产量每年逐步增加的背后,是无数餐桌上随意倾倒的浪费!

崇尚节俭,珍惜粮食!随着时代步伐的前进、科学技术的发展,“吃不饱”的声音已经渐渐销声匿迹,似乎大家都在小康路上沐浴着春风,社会呈现一片温暖和谐、欣欣向荣的景象。可我们似乎忘了,在中国的偏远地区仍有多少人还在吃不饱、穿不暖的泥潭里苦苦挣扎。随手被倒掉的食物又代表着多少个家庭的希望,我们的漫不经心,夺取的却是一个家庭走向明天的信心。我们推崇了不该被推崇的,却忘记了本该被铭记的。“崇尚节俭,珍惜粮食”,是对中华传统美德的一种传承,也是对涉农领域工作者的尊敬,更是对每一个为吃饭问题困扰的家庭的无声帮助。

食堂用餐,按需取量!作为一位在校大学生,我们也可以为社会做出绵薄的贡献,在食堂用餐时,根据自己的饭量大小,适量取餐,做到光盘行动,不浪费粮食,所谓一日三餐,当思来之不易,做勤俭节约风尚的实践者,对“舌尖上的浪费”坚决说不!

餐厅聚会,科学点餐!班级团建、部门协会成员聚会,难免少不了一顿美食论道,杯筹交错之间成员逐渐熟络,若能结识一两位至交好友则更是锦上添花。此时,我们应科学点餐、合理消费,将“舌尖上的浪费”遏止在源头上,吃不完的饭菜打包带走,节约粮食更应该体现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以身作则,任重道远!欲建大厦,必先兴砖木之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仅局限于日常用餐,也体现在生活中方方面面。作为中国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肩负着复兴中国的伟大使命,更需要我们严以律己,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作风,将勤俭节约作为修身立命之准则,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口号不再是纸上谈兵,而是脚踏实地的落实每一天的日常生活之中!

【作者】杜欣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