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记动科学院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2016级毕业生肖平
作者: 审稿人:dwkj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7日 点击数:

人物简介:肖平,动物科技学院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2016级硕士研究生,曾获校级“优秀学生”、“优秀研究生”,“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荣誉。硕士在读期间拿到英国利兹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和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该同学将于今年8月前往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继续深造,在获得全额奖学金的情况下攻读博士学位。

主动学习,是一种科研态度

“我是一个日常生活中节奏很慢的人,有时候这种慢甚至让我自己都难以接受哈哈。”肖平这样自我评价道。大家都知道,所谓的慢条斯里,只是肖平的一种自谑方式,其中所蕴含的是,他在科研学习过程的钻研精神。

作为一名动物科学本硕连读专业的学生,既定的培养方向和对专业知识的浓厚兴趣让他在大三的时候就开始联系仲涛老师探讨关于本科毕业实验的内容。作为一名在本科毕业后会继续致力于科学研究的学生,肖平选择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完成自己的本科试验,亲身经历研究过程的每一个环节。较早的接触分子试验流程,让他在科学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相较于其他同学,对于动物遗传育种领域的相关知识有更深刻的理解。通过坚实的知识基础,肖平在刚刚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时就发表一篇与其试验内容相关的研究结果在SCI期刊上,并通过文章撰写过程更全面地了解到了国外相关研究进展。

“参加各种各样与专业领域相关的科研报告以及讲座让我拓宽了视野,知道了自己知识的不足,以及科研道路上进行学术交流的重要性。”肖平如是说道。仲涛老师在了解了他的意愿后,给予他来到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进行联合培养的学习机会。在他今后的研究学习过程,他不仅仅局限于完成自己计划好的试验内容,更重要的是通过参与各类动物遗传学大会,认识了业界内优秀的研究人员,还使自己看待和解决问题的角度多元化,科学认知也不断刷新。就是从那时起,出国深造的念头在他心里萌芽。

攻克雅思,需要耐得住寂寞

在了解到申请出国留学的基本流程之后,他知道了克服语言这一关是首要的任务,也是他感觉头疼的一件事。研二的第二学期,由于雅思英语培训的高昂学费,他开始收集雅思考试相关的资料,在不影响试验进程的情况下进行自主学习。由于十几年哑巴式的英语学习,口语对于绝大多数的学生来说是非常棘手的,不仅没有机会使用英语与人交流,而且也羞怯于主动开口。肖平拿出破釜沉舟的决心,每天给自己不少于2个小时的口语练习时间,并面对镜子来时刻纠正自己的发音口型,使自己的肢体语言在交谈过程中显得更加自然得体。在保证自己试验内容正常进行甚至提前完成的情况下,他还需要进行整套雅思考试的模拟训练,一次就需要3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在备考阶段就基本无缘了课外活动,因为做完试验后最开心的就是有时间准备英语了,同学相邀聚会的时候也都只有委婉地拒绝掉,”他这样解释道。经过三个月如一日的高强度学习,他一次性的就以雅思总分6.5的成绩达到了预想的目标,也攻破了在留学道路上的第一道难关。

留学方向,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在阅读了大量与自己研究方向相关的书籍文献后,他主动通过邮件向这些发表内容的作者进行学术请教,新颖、独特的提问角度得到了大多数国内外资深学者的肯定。在和国外教授们的交流互动中,不少老师向他抛出橄榄枝,愿意让其在自己的研究团队进行学习深造。通过不同形式的面试交流,英国利兹大学、曼彻斯特大学以及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都向其发出了正式录取通知书,在衡量了学校实力、专业实力、老师资质、经济支持等综合因素,选择了自己更加感兴趣的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进行生物信息学的学习,并完成自己博士学位的研究内容。

“耐得住科研学习路上的寂寞,才能守得住梦想之花绽放时的繁华”,肖平这样总结他大学6年的学习生涯,他说:“不要低估了一个人独自思考时的力量,他让你不断发现自己的无限潜能,但你同时需要拥抱世界,感受自己的渺小,从而给你不断进步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