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记动科学院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2016级毕业生罗嘉
作者: 审稿人:dwkj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7日 点击数:

人物简介:罗嘉,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2019届博士研究生毕业生。曾任小班团支书,学院学生会主要干部,助理班主任等职务。研究生在读期间参与省部级课题4项,共发表学术论文25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5篇,累计影响因子11.65,CSCD论文3篇,其他论文3篇,以第一发明人授权专利2项。先后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通讯员”、“暑期社会实践校级优秀个人”、“青年先锋队优秀队员”、“优秀学生干部”、四川农业大学飘香工程“自强之星”、“科创之星”、“国家奖学金”、多次获评“优秀研究生”、硕士学业一等奖学金、博士学业一等奖学金,并获评校级“优秀毕业研究生(硕士)”、“四川农业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019年“四川省优秀毕业研究生(博士)”。

以梦为马,踏歌长行

“在四川农业大学的十年学习生活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往日的情景历历在目,恍如昨日。”罗嘉说。2009年,罗嘉同学带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和向往进入川农就读当时还是二本的草业科学专业。来到川农第一天得知只要各方面成绩优秀便有机会转入一本专业时欣喜万分。新生大会结束后她找到系主任问了一个问题:“毕业后想留校任教的话需要读到什么层次?”系主任张新全教授笑着回答了她“至少读个博士吧!”。当时,虽觉得博士离自己特别遥远,但留校任教的愿望已在她的心里开始生根发芽。初入大学的她觉得一切都充满了新奇与热情,她心怀梦想,每天奔波在课堂、图书馆、学生会,第二年她便以优异的综合成绩顺利地转入了一本的动物科学专业,至此她的每一天都是认真且充实的。当然,偶尔也会失措、迷茫,此时的她便去爬爬老板山,放空自己。大三伊始,便跟着明星教授—朱砺教授的团队开始感受实验室里研究生的生活。大四那一年,当大部分考研同学都在做工作面试的双重准备时,她毅然地决定破釜沉舟,在朱砺教授团队实现自己的博士梦。

初心未改,虽远不怠

罗嘉说,朱砺老师经常对她说:“在哪个阶段就该干哪个阶段应该干的事,你们现在就该好好读书,心态要好”。她说每周一次的课题报告,大家坐在一起研读最新的科研论文,从朱老师身上耳濡目染的对科学的不断追求和探索的精神,引导她对科研一直保持高度的兴趣。在研究生一年级她整整花了五六个月的时间来完成第一篇SCI论文的写作,学习实验设计、数据处理,绘图制表,英文撰写,第一次让她意识到研究生学习与本科的不同。

罗嘉同学说,在实验过程中经常遇到难题,很多时候会感觉很无助,比如说猪原代骨骼肌卫星细胞的分离,猪精子DNA的提取,猪脐带血的采集和外泌体的分离和体外功能验证,从查阅文献、试剂采购、方法优化到整体方案的实施。但是,她很自豪地说,“我身在一个团队,朱老师和团队小伙伴经常在我实验遇到困难时和我分享讨论,是他们让我在彷徨无助时给予关心和安慰,是他们给予我力量,和他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会成为我美好的回忆。”说到这里她内心是深沉的、感恩的。

她笑着说:“科研之路没有捷径,唯一的路就是舍得花时间不断地学习积累、积极探索。好的心态也很重要,要以平和的心态面对科研中的挫折和困难。另外还需要沉得下去,把握时间,提高效率,争取更多的产出。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做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才能事半功倍。”

足履实地,扬帆远航

虽说读研究生大部分的工作都在实验室完成,但对于罗嘉来说,她觉得做一些更接地气的工作可能让她更能深刻地感受到所读专业的应用价值。在研究生期间,她曾担任教学助理、协助导师参与科研项目的管理、到多家大型养猪农牧公司学习现代集约化养猪生产工艺和育种管理、多次组织参加地方品种保种体系构建与完善,指导性能测定。

谈及读博期间最大的收获,罗嘉认为是严谨的科研思维的养成、课题设计能力的培养。课题设计、实施、分析、论文发表整个流程的组织实施为她以后的科研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谈到读博期间最困难的日子,她笑着说:“在出国留学和生孩子的时候我选择了后者,面临的困难就是需要更多的时间去适应一个妈妈的身份,做科研的时间很紧凑,但是也练就了我高效率做事的习惯。”面对毕业以后的规划,她已有了明确的目标,选择了继续在高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罗嘉说,她经常都被大家调侃为在川农待了十年的“老油条”。如今,她心怀感恩之心,即将离开母校,奔赴工作岗位。她希望能像导师朱砺教授那样为自己的科研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