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强师德 正教风 铸师魂】李志琼:哺育桃李 赤子无悔​
作者:唐妮 审稿人:dwkj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4日 点击数: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指明了方向,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对师德师风建设作出总体部署,要求“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本网特别推出【强师德 正教风 铸师魂】专题栏目,报道你我身边爱岗敬业、潜心育人、为人师表、诲人不倦、爱生如子的一线教师们,倾听他们默默育人的点滴故事。(新闻热线028-86293317,联系人李劲雨。)

—————————————————————————————————————

人物简介:李志琼,汉,民盟盟员,四川内江威远县人。于1991年7月获大连水产学院淡水渔业专业学士,2007年获我校动物营养与饲料加工专业博士学位。曾担任我校水产系学科点负责人,现为中国水产学会淡水养殖分会委员、四川省水产学会理事,《Frontiers in neuroscience》、《Scientific Report》、《Peptides》、《General and Comparative Endocrinology》、《Gene》、《Applied Biochemistry and Biotechnology》和《动物营养学报》等期刊的特约审稿专家。先后承担了《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动物学》、《饵料生物培养》和《水生生物学》等本科生以及研究生《高级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高级水生生物学》、《水产养殖技术》和《研究生班讨论》等课程。

哺育桃李赤子心

1999年李志琼老师来到刚成立的水产系,2006年她才开始组建自己的研究团队。在团队成立以来,课题组的经费主要源于学校和学院的支持。面对这种窘境,她依然竭尽全力满足学生实验的各种需要,将有限的经费全部用在刀刃上。当初,整个水产系都还没开始分子生物实验,课题组内的学生提出想开展基因克隆实验,李老师二话不说,把一切所需器材全部采购回来。因为感恩这份信任,课题组的研究生们一直养成了“该用的必须用,但货比三家,节俭而不浪费”的习惯。也正是因为她给予的充分信任,才能带领团队收获累累硕果。

“我不能辜负学生在我这儿学习的、人生极其宝贵的三年时光。”对待科研的态度上,李志琼老师是执着而严苛的。她要求学生每天7点50到实验室,每周至少6天进行严格考勤,直到硕士生发表SCI影响因子在2分以上,而且一旦踏进实验室就只能做与科研相关的事情。设置如此严明的纪律,是因为她认为时间和效率是开展科学研究必须的,缺一不可。本着对科研负责、对学生负责的态度,李老师努力去实现自己的诺言:只要我还是一名老师,我就是要努力建一座象牙塔,让我的学生能够潜心科研,且快乐地科研。

因材施教尽师德

李志琼老师认为,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所处的阶段不同,学生心智的成熟度以及对人生的把握存在着巨大的区别,因此对不同阶段的学生应该加以选择地差异化培养。

对于本科生,李老师认为激发科研兴趣应该摆在第一位。李志琼在教授《饵料生物培养》这门课时,她在理论课上鼓励大家积极讨论,以小组的形式进行课程汇报。在实验课中,她更是让学生亲自去捕捞草履虫、轮虫、卤虫等“小宠物”并精心培育,然后自行选题开展实验。李老师繁琐的课堂任务不仅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大学课程的厚重,也给了同学们亲历科研的机会,让更多人能提前感受到科研的魅力。“虽然最开始上这门课时,我觉得李老师很严厉,但坚持完成了她布置的每一个教学任务后,回想自己度过的这一学期,我竟有些舍不得。”这是同学们对李老师的课后印象,“完成李老师的课堂任务确实累,但最后看到自己所取得的成绩,我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对于研究生的教导,李老师更注重言传身教。因为深刻明白英语对于搞科研的人是永远的工具,李老师对待研究生的英语教育从不敢有丝毫懈怠。为鼓励学生提高英语水平,她不仅设立了CET-6、雅思和托福等的高分奖励,甚至还身体力行,利用空闲时间来背单词。

良师严树人

一周一次的seminar汇报,一学期一次的学期小结和假期规划,一年一度的年度总结和未来计划,在李志琼老师这里已经坚持了十多年。每次seminar,李志琼老师总是早早来到教室,翻看厚厚笔记本上记录的上周每个学生的汇报内容及存在的问题,然后安排本周的重要事宜。例会中,她会根据不同的年级,对每个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如研一的同学需要在精准翻译近期英文文献的同时,不断拓宽知识面,积累知识点;研二的同学需要在实验思路和实施上狠下功夫;而研三及博士研究生则更需要关注行业内存在的问题及最新的科研动态。

2016级的硕士研究生王书瑶对研一接受的学术训练记忆特别深刻。研一时,她们3个女生每周seminar讲述最新英文文献,经常1个人就要站着汇报两三个小时。因为在讲述过程中,李老师全程都要不停提问,尽管她们做足了准备,但依旧会被问懵。有时候,光是记录李老师提出的问题都可以写下2-3页纸,而这些问题必须在下次分享前逐一回答。汇报经常错过饭点,饿了,李老师就给大家点外卖或买面包,草草吃完又继续。“研一的生活简直就是炼狱,但从另一方面来讲,一年级也是我成长最快、收获最多的时候。”王书瑶说。

学习中李志琼老师是严格的,但在生活上她却格外贴心。她说:“我是在自己老师的关爱下成长的。对自己的恩师们,我无以为报,能做的就只有把这种爱传递给我的学生。”

每次学生请假离校,她都会留意学生的离校时间、选择的交通工具以及是否安全到家。若学生没有及时反馈,她会第一时间联系家长和同学,直到确认安全为止。她总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学生的心理状态问题,及时找学生谈心,了解情况后用最合适的方法积极开导。当学生在实验中遇到困难,她非但不会责怪,反而鼓励学生放松,甚至批假几天,让其调整好心态再从头开始。她总是第一时间接听学生的电话、及时回复学生的信息,甚至学生的网络动态她都会仔细阅读,热情地与学生互动交流。

迄今为止,李志琼老师已培养毕业20名硕士。以学生为第一作者、导师为通讯作者发表了SCI论文28篇,其中仅以物理排名第一累计影响因子10以上的就有3名,其中一名的累计影响因子达到了18以上。有6名硕士生获得国家奖学金,9名继续在海内外名校深造。因为感戴老师的培养之恩,每一个研究生毕业后依然会与师弟师妹保持密切联系,帮助解疑答惑。

李志琼老师对自己的期望是不忘师恩、不辱使命、许身科研,不断发光发热。潜心教学科研的这些年,在学生们眼中,李老师确实和她自己期望的一样,成了一位秉持初心,可敬可爱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