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爱我所爱,谁都可以不平凡——记动物科学2018届毕业生施贤
作者: 审稿人:dwkj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3日 点击数:

人物介绍:施贤,动物科技学院动物科学2018届毕业生,担任小班班长,主持1项科研兴趣培养实验项目和1项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先后参与申请5项实用新型专利(已授权)、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2篇SCI论文(其中单篇IF达3.35(2016)),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发明专利1项(二审中)。一系列成果的取得,演绎了他与“科研”一段别样的故事,也成就了他“创新动科代言人”的美誉。如今,他已考上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在时光里疯狂,磨出温润

他,短短的头发,一双小小的眼睛,一张能说会道的嘴。在生活中是数一数二的“调皮大王”。调皮捣蛋的招数他应有尽有,“在别人的本子上乱画;把东西藏起来,不让同学知道;突然冒出来把别人吓一跳……这些恶作剧的举动,不用说了,这绝对只有他才能干出来。”他又是同学眼中爱说、爱笑、爱闹的阳光男孩。正是这样一个调皮的孩子才敢不顾万千阻挠,一心一意选择自己喜爱的专业——动物科学,随后便与母校川农在桂花飘香的时节展开了一段完美的邂逅。

大学四年,他时刻沉浸在母校深厚文化氛围中,慢慢放下了他内心的浮躁、收起了年少时的淘气与轻狂,褪却了儿时的稚气,抑制住了青葱年少时的那份悸动,凿去了他的狂妄,磨出了他的温润,让他积极地投身到生命科学探索中,不断追寻未知世界的奥妙,正努力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谁都不是一座孤岛,自成一体

为了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丰富自己的阅历,他积极融入到不同的集体。从学生会部门干事到部门委员、从普通的班级成员到班长、从平凡的学生到学院团委助管……从生活中汲取力量,从实践中发现快乐,这是他大学进程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身为班长,不仅要当好同学们的领头羊,领着同学们向着正确的方向进发,也要做好老师与同学之间的纽带,及时给老师传达同学们真实的情况,让老师对整个班集体运筹帷幄。为了能更好地传达老师们下达的消息,他总会先理解到其中的意思,然后通过诙谐的语言,再传达给同学们。巧妙地做到让同学们乐意接受的同时准确地传达了老师们的意愿。在日常生活中,他与每位同学保持着亲密的关系,时刻关注着同学们的点点滴滴,努力践行着从集体中来到集体中去的理念。

你不会找不到路,除非你敢于迷路

好像命运总喜欢跟调皮的孩子开玩笑,他也不例外。由于同学的失误,他没能如愿参加英语等级考试。尽管他为此复习了大半年,等待他的却是与保研擦肩而过。他也曾失落、遗憾,但从未放弃。考研与他而言只余留了短短三个月的光景,魔鬼式突击复习、每天巨额的学习任务、被压缩的不成样子的休息时间等,成为了他毕业前最开心的时光。正如书中所说那样“如果事与愿违,请相信另有安排。”如今的他,如愿成为了中科院系统的一名准研究生,站在最靠近科学的地方,不断地探索生命科学的奥妙。

风铃会告诉你,清风已来到

说到科学,他对生命科学的痴迷也许是与生俱来的吧!《地球上的灭绝事件》、《人类星球》、《生命的进化》等等这一系列讲述生命起源、进化过程的记录片是他的最爱。小小的脑袋里不仅承载了对生命的敬意,也慢慢地滋生出想去探索这一系列生命科学领域奇特的想法。

进校之后,遇到了他的第一个班主任——李地艳老师,她专注科研,致力研究生命科学的奥妙。班主任老师为他勾勒了一个奇妙真切的生命科学乐园,让他重拾了儿时的梦想,同时开启了他的实验室科研生活。至此之后,年如一日、从未间断,好像实验室成了他的家一样。几乎每日早起出门,披星戴月而归。正如所他说的,在大学的四年里最难忘的,便是每每离开实验室时,都可以享受川农华美的夜色。

在大学期间,他参与了学校组织举办的科研型实验项目,主持了一项科研兴趣实验《四川果蝇遗传多样性的研究》和一项大学生创新性实验《基于林麝不同泌香阶段微生物的研究》。万事开头难,研究初期并不顺利,没有足够的知识储备,也没有一套合理的研究思路,研究中他经历了很多失败、失落和困顿挫折,但他在失败中收获、进步、成长,对科研的痴迷也在不断升华,并将历久弥新。汗水和努力也得到了一些回报,与“科研”演绎了一段属于他自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