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公派前往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深造
作者: 审稿人:dwkj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2日 点击数:

人物简介:

倪一凡,我校动物科技学院草业科学2014级2班学生。大学期间她曾获得校级“优秀学生”,院级“社会捐资奖学金”,“海大杯专业知识技能大赛一等奖”,“青年先锋队优秀队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等多项荣誉。目前,她已成功拿到国家公派留学资格,将赴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继续深造。

初入川农——书山有路勤为径

进入农学领域对她而言实属意外,草业科学专业并不是她的第一志愿,收到录取通知书时,对这个专业的不了解,让她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既期待又恐惧,既来之则安之,一直以来不慌不忙的个性在这个时候显得格外重要,平静下来后,她对大学生活做了大致规划:除了认真学习本专业的课程,也要积极参加课外活动,锻炼身体、健康生活。

她说,“大一大二是最顺利的两年”。在此期间,她一次性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也因此幸运地获得了五百元的英语单项奖金,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被大家评选为“优秀学生”,学年末也获得了院级社会捐资奖学金,在第七届海大杯专业技能大赛中,还获得了一等奖。她说:“这些荣誉对我而言,更多的是意外所得”。但也归功于大一大二她的努力学习,认真生活。像每一年新生开学初期那样,大一大二时,她每天坚持起早床,去吃饭,去教室占座,作息规律,生活健康。课余时间参加了食用菌协会、社团联合会活动部以及学院青年先锋队,同时,周六周日她给自己安排了财务相关的双学位课程,在丰富自己知识储备的同时,还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的日常生活。

人生转折——置之死地而后生

大三这一年可以说是她的转折点,虽然这一年她获得了社会捐资奖学金;在五四评优期间,作为班级宣传委员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作为青年先锋队的一员,被评为“青年先锋队优秀队员”。看似她被荣誉光环围绕,但她说她心里知道自己其实已经不能像大一大二那样自信,这一切更像是侥幸所得。经过了大一大二的新鲜期,大三时候的她有了倦怠、松懈,这一点明显地表现在作息上:不再像前两年那样早睡早起,这直接造成了她学习上精力不充沛,力不从心。虽然还是常去图书馆,但是明显感觉学习效率有所降低,记忆力也不如之前,成绩更是一落千丈。她说:“大三每门课程都考得很差,当时真的觉得自己好失败,没有目标也没有信心”。

公派出国——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大三这年成绩的巨大变化,打乱了她原本的计划,她放弃了考研,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她决心要出国读书。她说:“一直以来,我都是个不安分的人”。受到父亲的影响,她十分热爱旅行,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好奇。大三暑假偶然接触到一个赴俄志愿者项目,与家人分享后,父母双方都表示支持,于是她和室友两个人奔赴莫斯科,在当地夏令营基地做助教。做志愿者的半个月里,和来自七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志愿者共同生活、学习,这份经历使她难以忘怀,更让她坚定了出国读书的决心。

父亲说既然要出国读书,就要读个最好的,这也是她只选择了世界最好的农业大学瓦赫宁根大学的原因。她说:“准备出国期间,让我又从大三那种颓靡的状态回归到了大一大二时的充实”。因为要保证每门课程的绩点达到要求,她在完成每门课程时都比之前更用心,准备考试的时间也有意地延长,保证准备地充分,课后去图书馆学英语,没有课程的早晨坚持早起去听听力,练口语。143分的高考英语成绩和521分的英语六级成绩让她在第一次雅思考试考到了总分6.5分,但听力8分,口语5分的落差却让她对下次考试失去了信心。冷静下来之后,她将学习的重点放在口语和写作上,跟读、背诵、写作、批改,马不停蹄地准备一个月后,终于在第二次雅思考试获得总分7分,每部分分数全部在6分以上。遗憾的是,由于没有像其他保研或者出国的同学一样,早早地进入实验室提升实验技能,因此在递交出国申请的时候她的心里其实没有那么有底,但也正是这种孤注一掷,让她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惊喜万分。

拿到国家公派留学资格对她来说是真正的意外之喜,原本以为错过申请机会的她,在同学的提醒下赶在报名截止前提交了所有材料。“同学告诉我公派名单上有我的时候,我一点都不相信”,回想自己的申请过程,她认为成绩不算顶尖的她之所以能拿到公派的资格,可能与她较高的外语成绩,以及她较为丰富的社会实践经历有关。她说,评审老师不止看重申请者的学术成绩,还会综合考量他的社会工作能力,评判他在国外能否协调好生活与学习。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无论是哪方面的准备,因为你永远不知道自己什么时间做的什么样的选择会在未来带给自己惊喜,一时的挫折或许会让人暂时失去目标,但当你觉得为时已晚的时候,正是最好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