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不忘初心,不畏将来 —记动科学院动物科学专业2014级毕业生张彦利
作者: 审稿人:dwkj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9日 点击数:

人物简介:

张彦利,中共党员,我校动物科技学院动物科学专业2014级3班学生。曾担任院青年先锋队副队长,党员服务室主任。大学期间,曾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还获得“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校级优秀共产党员”、“校级优秀学生”、“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典型计划——自强之星”、“校级优秀大学毕业生”、“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等20多项荣誉。目前,已被中国农业科学院(CAAS)饲料研究所录取,即将开始自己的科研之路。

不忘初心

临近毕业,回首大学四年,她认为大学期间自己做的最对的事就是不忘初心,坚持学习。进入大学后,她并没有像高考前想的那样彻底放松,而是坚持努力学习,提升自己。本科期间,她对自己的课程学习非常重视,取得优异成绩:必修课有20余门达到90分以上,连续三年专业排名前10%。除了基础专业课程的学习,她还将大量时间投入到科研实验上。

张彦利大二开始进入实验室,有幸参与导师的国家级实验项目,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一个项目并取得预期实验结果。回忆初入实验室,她觉得一切都是新鲜而又陌生的,从对实验室一无所知到能够熟练操作甚至能够得出满意的实验结果,无疑是充满了挑战。每次做实验到凌晨,她都想过放弃,然而想想自己进实验室的初心,都坚持了下来,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给了自己一个满意的交代。

大学生活,她除了忙于自己专业知识的累积,还注重自己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大二,她竞选成为学院青年先锋队副队长。大三时,动科专业的课程集中,她把大部分时间均花在学习上。然而,为了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为了发挥一名中共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她毅然承担起学院党员服务室主任的责任。就这样,大学四年的她,学习、实验、学生工作三者兼顾,并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认真对待自己开始的每一件事。

脚踏实地

初入大学时,她就坚定读研,因此她从未放缓学习的脚步。大四时,保研与考研经历对于她来说,不同于他人。她回忆道:我怎么也不会想到,我会将两条路都走了一遍。2017年9月,她的心情充满了惊喜与失落,就像坐过山车,冲过最高点,跌过最低点。本以为保不了研的她,意外地拿到保研资格,这让她惊喜万分,于是高高兴兴踏上了北上的面试之路,面试过程很顺利,被中国农业科学院拟录取。本以为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然而突然接到保研名额不够的通知,没办法保研了。这个消息对她来说犹如晴天霹雳,不敢相信自己所经历的一切。经过再三确认,不能保研属实。因此,她只能选择考研。2017年10月,她开启了自己的考研之路。临近考试仅有近3个月的复习时间,顶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和复习难度,她坚持一步一个脚印,争取将每个知识点复习到位,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被心仪的学校—中国农业科学院(CAAS)饲料研究所录取。

不畏将来

谈及将来规划,她毫不犹豫地回答读完硕士,读博士,而且继续从事本专业研究领域。对于未来一切都是未知的,但在她的心中早已有了自己的框架。虽然攻读硕士期间肯定充满了挑战,将会被各种实验、各种文献包围,但她并没有胆怯。她认为从事科研的道路肯定是枯燥无味的,尤以科研机构较为突出,但她认为这种环境很适合自己专心学习、做科研。面对研究生生活,她不畏将来,勇往直行。

当迷茫无措的时候,她选择不忘初心;当遭遇囧途的时候,她选择脚踏实地;当面对未知世界的时候,她选择不畏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