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国际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格罗宁根大学J.Theo M Elzenga教授应邀到动科学院做学术报告
作者: 审稿人:dwkj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8日 点击数:

2019年10月25日下午,格罗宁根大学J.Theo M Elzenga教授应动物科技学院草学系邀请在成都校区6教507会议室作了题为《Microbial endophytes in plants and stress tolerance》(植物内的微生物内生菌的抗逆性)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由草学系彭燕教授主持,草学系、风景园林学院、农学院等老师、研究生数十人参与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J.Theo M Elzenga教授首先阐述了当今农业生产中面临干旱、盐碱、极端气温及土壤污染等挑战,在植物适应环境的进程中,植物体内的内生菌类微生物在促进植物生长及适应环境变化中发挥重要作用,具有很高的研发价值。然后重点讲述了他们团队在该领域取得的相关研究进展,主要包括发现了一种特殊镰刀菌能有效促进盐碱地中紫羊茅的生物量。筛选出一种抑酸菌能提高植物对低温胁迫的适应性并促进其生长。鉴定了一种能促进植物生长的芽孢杆菌,对小麦、土豆、西红柿等植物都具有正向促进作用。报告内容引起相关师生极大兴趣,报告结束后,师生踊跃提问,讨论热烈而深入,时间持续近2个小时。此次学术报告为我校师生提供了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

报告人简介:

J.Theo M Elzenga教授先后在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荷兰格罗宁根大学进行研究工作。现为格罗宁根大学植物生态学教授、佛里兰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荷兰皇家植物学会副会长、荷兰-英国南极研究计划科学指导委员会主席、格罗宁根大学Gelifes研究所主席。现担任Plant Biology主编、Plant Signaling & Behavior主编,是逆境生理、根系生理和膜运输等方向的知名专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New Phy-tologist、Plant Physiology、Plant Journal等国际学术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