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科大讲堂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动科大讲堂 > 正文
中国农大韩建永教授为动科院研究生作学术报告
作者: 审稿人:dwkj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6日 点击数:

7月29日上午,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韩建永教授应动物科技学院动物遗传育种研究所邀请,在成都校区作了题为《囊胚来源三种干细胞重构胚胎样结构》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李明洲教授主持,50余名动物科学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参加。

报告会上,韩建永教授首先介绍了囊胚来源的三种多能性干细胞---胚胎干细胞(ESC)、滋养外胚层干细胞(TSC)和胚外内胚层干细胞(XENC),及利用三种多能性干细胞聚合形成胚胎样结构(ETX-胚胎)的方法。重点介绍了干细胞与基因编辑结合在动物育种中的潜在应用价值,以及对畜牧业发展的前景及重要意义。同时,就利用干细胞聚合模拟胚胎发育的前沿研究进行了深入的讲解。

报告人简介:

韩建永,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2006-2011年,新加坡基因组研究院博士后、助理研究员、研究员。入选中组部第三批“青年千人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科技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担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繁殖学分会常务理事。

曾主持973计划课题,现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课题。主要从事早期胚胎发育、多能干细胞建系、基因编辑模型制备相关研究。率先获得猪优化的多能干细胞体外培养系统以及干细胞体外重构胚胎的技术体系,建立了利用CRISPR技术结合4-8细胞期胚胎注射快速生产转基因动物技术体系。

迄今为止,在Nature、Cell Stem Cell、Nature Communication等杂志共发表SCI论文30余篇,被邀请在国际干细胞学会年会、世界动物生产大会等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