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直播四川联盟)“畜”势待“法” 用专业知识助力科学养殖
作者:余欣 审稿人:dwkj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7日 点击数:

近日,由四川农业大学在校大学生组成的“畜”势待“法”团队自贡支队到荣县开展研学活动。他们聚焦生猪、山羊等具有代表性的畜禽,通过资料查询、点对点联系、养殖技术跟进、科普内容讨论会等多种方式了解荣县养殖基本情况,为畜牧业发展插上了科技创新翅膀,护航“科技助农”的“最后一公里”。

活动中,队员们对荣县的7个现代化养殖场(种猪场、育肥猪场、肉牛场)、5个水产养殖场、6个家庭养殖场进行了实地调研,并与养殖场负责人、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在自贡市巴佑生猪养殖公司,队员们远程观看监控录像的形式了解场内育肥猪生长发育情况。全自动化的机械设备、高标准化的生产模式、饲料配比有效提高育肥猪各项指标等标准化生产技术与规模化经营让队员们非常感叹。

在实地考察、问卷调查、面对面访谈后,面向企业、养殖场、专业合作社以及农村进行深入的畜禽标准化生产技术和规模化经营科普现状调研,针对不同的养殖难题、技术痛点向基层农技人员、养殖户递送养殖“真经”。“我们的团队由‘本-硕-博’学生科普团与专家顾问团组成,我们想用校内学到的专业知识‘手把手’服务农民,通过生产标准化与经营规模化带动养殖户增产增收,用青年行动助推乡村振兴。” “畜”势待“法”团队自贡支队负责人郑千里介绍。

截至目前,该团队聚焦不同地区养殖难题,依托《图解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系列丛书》,于今年暑期累计开展养殖科普讲堂32次,“一对一”指导、村口宣讲47次,“线下搭线,线上科普”5次,创新8个养殖方案,撰写4份特色品种产品说明书,搭建18个线上交流平台,建立“养殖户+企业负责人+科普团”一体化模式,服务人数超1200人次,有效带动了“高校+企业+养殖场+合作社+农村”的联动发展。 (余欣)

新闻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42012021029378387&wfr=spider&for=pc&qq-pf-to=pcqq.c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