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动物科技学院“卓越学海”学术活动月第二讲青年学术论坛圆满落幕
作者: 审稿人:dwkj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0日 点击数:

12月17日,动物科技学院“卓越学海”青年学术论坛在七教1011会议室举行,学院特邀金龙和罗伟两位优秀青年教师,卫远航、钟亮、刘莎三位优秀研究生分别进行了学术交流。学院党委书记付瑞琼、副院长赵小玲出席论坛,1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或线下参加。

此次论坛分为两个部分,上半场优秀青年教师金龙和罗伟分别作了题为“猪基因转录‘地图集’构建及进化动态研究”和“稻渔共生系统中鱼和稻镉的富集特征及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下半场为优秀研究生的科研写作经验分享。

金龙基于猪不同组织的全转录组图谱,详细梳理了不同组织的转录特性。并在单肌纤维水平上,充分解析了骨骼肌转录组的空间异质性。此外,通过跨物种比较转录组进化分析,揭示了猪骨骼肌相较其他物种特定高表达的关键基因。他提到,非编码区或将成为骨骼肌和脂肪性状的关键功能基因鉴定新的突破口。罗伟主要讲解了我国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现状及稻渔系统重金属污染现状,介绍了稻渔系统中稻、鱼富集Cd的特征及影响机制,揭示了鱼虾是稻田水-土系统耦合过程的重要驱动因子,并表明了要将论文写在大地上,写在鱼塘上的科研人坚定信念。

卫远航结合自身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Science》期刊上的一篇文章,分别从研究背景、研究方法、靶标的验证、投稿的准备等几个方面做了题为“环状RNA circFNDC3AL调控鸡骨骼肌卫星细胞增殖分化——研究思路及投稿经验”的经验分享。钟亮则以“一篇文章的一生”为题,结合自己发表在《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期刊上的一篇文章从4个阶段:实验设计、实验进行、论文写作、论文投稿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刘莎做了题为“给科研论文加个BUFF”的分享。她将好的图片比作文章的“BUFF”(可以为文章增光添彩),同时介绍了常用作图软件AI的使用以及在色彩搭配上如何借鉴顶刊文章配色的方法等。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付瑞琼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并为三位研究生进行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