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朱砺教授团队在地方猪品种遗传资源保护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作者: 审稿人:dwkj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3日 点击数:

近日,学院朱砺教授团队在内江市种猪场开展了内江猪早期胚胎的采集工作。在顺利完成5头内江母猪的冲胚操作后,共采集2-4 cell期的早期胚胎45枚,随后将收集好的胚胎带回实验室进行了冷冻胚胎的制作,经过对平衡液、玻璃化冷冻液、平衡时间以及冷冻时间等的不断优化,最新实验数据表明这批内江猪冷冻胚胎复苏后的胚胎发育率(6d囊胚数)达72.7%。这是四川省首例将胚胎冷冻技术运用于地方猪遗传资源保护的成功实践案例,标志着我校在这一领域的研究取得了新进展。

胚胎冷冻技术是地方猪遗传资源异位保种的一种重要形式,由于该技术实验要求较高且需要屠宰供体母猪,使得其在异位保种中的运用受到限制。朱砺教授团队为突破该技术瓶颈,已开展了大量的前期研究,内江猪冷冻胚胎发育率的提高使得胚胎冷冻技术升级成为可能,使得未来冷冻胚胎技术在地方猪的保种中广泛应用成为可能。

地方猪品种普遍具有肉质优良、抗逆性强等优点,是猪遗传改良的物质基础,更是应对未来市场竞争的不可再生性、战略性资源。四川省是全国第二大的地方猪遗传资源大省,有内江猪、成华猪、荣昌猪、雅南猪、乌金猪(凉山猪)、盆周山地猪(青峪猪和丫杈猪)和藏猪等7个原生型地方猪品种,但受主产地区历史、地理、经济条件、外来品种冲击等的影响,多数地方猪种没有得到有效保护。2018年8月开始蔓延的非洲猪瘟疫情更是使得地方猪种的生存受到严重威胁,保护地方猪品种遗传资源的工作已迫在眉睫。朱砺教授团队于2009年开始致力于四川省地方猪遗传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先后承担多项农业农村部、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的地方猪保种项目。目前联合四川省畜牧总站已完成了四川7个地方猪冷冻精液、体细胞、耳组织、胚胎等的冷冻保存,建成西部地区品种最多种类最完整的地方猪冷冻遗传资源库。团队掌握的体细胞-核移植-胚胎移植的体细胞克隆技术实现了地方猪遗传资源的永久保存,所建立的地方猪遗传资源保护技术体系也被农业农村部种业司作为一个地方猪种遗传资源保护的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