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开展学风建设大调研大讨论活动
作者: 审稿人:dwkj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1日 点击数:

4月8日-16日,动科学院完成了新一轮的学风建设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学院党委书记付瑞琼,副院长王继文、张新全,各系室主任、党委办公室、教学管理负责老师及2017-2019级各班主任参加了本次调研和讨论。

4月8日,学院下发了开展学风建设大调研大讨论的通知,要求各系室各班级从上一学期的考试成绩入手梳理班级同学的学习情况,评估每个寝室和班级的整体学风状态,并总结出经验或教训。

4月13日-16日,学院分年级召开了学风建设调研讨论会。党委办公室通过各年级、专业、班级的平均成绩、英语、计算机过级率、同年级同专业排名前列的班级分布、男女同学成绩对比、补考率最高的课程统计、补考最多的学生统计等数据分析,发现补考重新率有所抬头、男女生的学习状态差别很大、学生成绩两极分化严重、英语和计算机的学习有所放松等情况是学院目前学风建设呈现出的普遍现象。班主任老师逐一汇报了班级的学风情况,整体情况如何? “重点”学生是哪些?原因是什么?班级采取了哪些促学方法,效果怎样?常说的学生“一帮一”究竟有没有效果?班主任汇报结束后,所有老师又针对怎样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目前网课存在的困难、学生活动与学习的平衡等共性问题进行了讨论,学风好的班级亮出了“秘密武器”,学风不好的班级分析了可能的原因,大家共同出主意,争取尽快改善。

王继文要求教学管理的老师收集好一些学生学起来比较困难的课程,学院汇总后及时跟任课教师沟通,学院也会继续加强教师授课质量的提升,用好的“教风”带动“学风”。张新全希望老师们针对学习困难的学生找准原因,因材施教;利用学院升学率高的优势,引导学生树立更高的成才目标,提升学习主动性。

付瑞琼对本次的学风建设大调研大讨论活动进行了总结,她肯定了所有班主任、辅导员、教学管理老师在学院学风建设上做的大量工作和努力;明确了学风建设是需要全院教职工共同参与的系统工程,每一位师生都是学风建设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强调了围绕立德树人、人才培养的中心任务抓好学风建设是学院工作的重心,必须常抓不懈。她要求学院全体任课教师必须“上好课”,给学生树立好榜样;将学习成绩、英语和计算机过级纳入发展党员、研究生推免、评优评奖、学生干部选拔的重要参考条件,让学生在学习上“忙起来”;学生活动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要服从学风建设的总体目标,“学风建设优秀小班”、 “读书之星、进步之星”评选、“动科大讲堂”、“动科人看世界”这些有利于学风建设的活动要继续坚持做好;分年级分时段开展大学生涯规划指导,不仅要引导学生正确树立目标,还要定期对照检查目标达成情况,培养学生的自律性,发挥学生自身能动性。付瑞琼希望全体师生员工行动起来,做好学院的学风建设,为人才培养质量的继续提升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