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正文
动物科学专业教学改革研究虚拟教研室召开知识图谱建设教学研讨会
作者:党委办 审稿人:dwkj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12日 点击数:

6月9日,在教育部动物科学专业教学改革研究虚拟教研室各成员单位会议室及虚拟教研室平台同步召开第七次教学改革研讨会。此次会议,由四川农业大学牵头,九家共建单位共同研讨“知识图谱”建设和动物科学专业教学改革创新。西南大学动物科技学院赵永聚院长和向钊副院长、山西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刘青副院长、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赵小玲副院长及一线教师共60余人参会。

智慧树网韩永明总监围绕知识图谱构建的时代背景,新型知识图谱的定义、价值、应用和建设案例进行了详细介绍。在研讨交流环节中,山西农业大学刘青副院长谈到知识图谱构建的方式方法对一流课程申报很有帮助。四川农业大学马恒东教授和陈德芳副教授等围绕知识图谱在优化课程知识体系和补充专业培养体系方面的作用谈了自己的观点。河南农业大学孙桂荣老师谈到,针对课程学时在新版培养方案中被压缩的背景下,知识图谱的构建有助于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教学资源。此外,江西农业大学黎观红教授等老师谈到通过此次研讨会对知识图谱有了全面系统的了解,并对知识图谱构建中如何提升教师、学生和企业三个“主体”积极性谈了自己的看法。

发展数字教育,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是虚拟教研室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下一步,虚拟教研室各成员单位,将立足自身实际和专业特色,遴选基础较好的课程开展知识图谱建设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