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正文
全国12所农林高校齐聚我校 论剑“动物科学专业教学改革研究”
作者:党委办 审稿人:dwkj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6日 点击数:

4月12日—14日,教育部“动物科学专业教学改革研究虚拟教研室”2023年工作年会在学校召开。来自华中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12所共建单位的相关学院主要负责人和动物科学专业的专家教师代表100余人参会。

华中农业大学教授、教育部动物生产类教指委主任委员陈焕春院士,北京林业大学原副校长、教育部动物及林草水类虚拟教研室学科协作组组长骆有庆教授,甘肃农业大学副校长滚双宝教授,山西农业大学副校长李步高教授,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罗明,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专家组专家黄廷祝教授,我校副校长刘登才教授、原副校长陈代文教授出席会议。

刘登才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介绍学校相关情况。他表示,川农大作为首批教育部动物科学专业教学改革研究虚拟教研室牵头建设单位是促进人才培养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契机,学校倍感荣幸和责任使命重大。他也表示,期待各建设单位共同利用好虚拟教研室这个国家级人才教育改革平台,常态化开展专题性教学研讨,充分整合校企资源,以产教融合形式,共同开展协同育人,努力培养新时代高素质高技能的综合型畜牧人才。

会上,陈焕春院士作了题为《我国农业科技创新与高等农业教育改革》的主题报告。骆有庆、滚双宝、李步高以及其他参会高校的13位动科学院院长,围绕动科专业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教师培训与能力提升等方面分别作了会议报告,各共建高校纷纷建言献策,分享教育教学改革优秀案例。

我校教务处处长曹三杰教授、学院院长朱砺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四川农业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和《德才兼备新畜科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的会议报告,动科学院副院长赵小玲教授汇报了动物科学专业教学改革研究虚拟教研室建设情况及工作进展。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学校校史馆、国家级动物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位于绵阳三台县的四川农业大学与铁骑力士集团产教研协同育人平台。

据悉,教育部“动物科学专业教学改革研究虚拟教研室”由13所高校共同建设,包括15门理论课、1门实验课和1门创新创业课程,主要围绕教学研讨、课程交流、同步课堂、师资和平台共建等方面开展动物科学专业教学改革研究和建设。自建设以来,教研室通过会议、报告等形式针对相关专业课程建设开展交流;从示范课、公开课、参加培训学习等方面进行教学交流,促进教师能力提升;通过构建知识图谱、建设试题集以及共编教材等开展教学资源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取得显著成效。

会议现场

陈焕春院士作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