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正文
一懂两爱三落实,水产耕读在行动
作者: 审稿人:dwkj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9日 点击数:

5月23日的清晨,学院水产养殖学2021级学生伴着微风来到了崇州现代农业研发基地,开启了历时一周的耕读教育。在首日参观与了解基地园区状况与基本农机类别之后,学院杨淞副院长、水产系杨世勇和陈德芳副主任莅临基地,与同学们亲切互动。

入夜,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强教授在户外开展讲解了一堂风趣“农业与农耕文化”主题讲座,从古老农耕技艺的兴起讲到中华农耕文化的核心。阐述了川农大人“兴中华之农事”的初心和“立德树人,兴农强国”的使命。

本次耕读教育,是以“昼耕夜读”的形式进行,白天田间实践课程有:春季造林整地劳动、牧草栽培地整理及播种、果树树种识别、经济林种植园整理劳动、花卉栽培整地与播种……内容设计广泛,动手操作性强。每晚还有专题课程:“大国三农”、世界现代农业、中华农耕文明与巴蜀农耕文化、世界现代农业等,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得同学们逐步了解自己即将从事的农业未来的方向,更加明晰自己的道路。

历时四天的耕读教育,修枝剪叶、除草灌溉、编篱制笆、栽花培土……同学们有过沮丧,有过欢喜,有过相互埋怨,也有团结一致,耕读教育带给同学们的实在太多太多,所有同学在经历过后,切实感受到农业的重要性,在最后的总结汇报中表达了对农业深深的热爱。

学校自今年实施《四川农业大学劳动(耕读)教育实施方案(试行)》,学院也于2021年11月,与两个农牧企业共建耕读教育实践基地。学院每学年也将有计划地安排学生到基地调研考察、实地学习,增强学生服务“三农”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卓越农林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