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正文
朱庆教授主持完成的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作者: 审稿人:dwkj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4日 点击数: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我校朱庆教授主持完成的成果《图解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系列丛书》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值得一提的是,这是2020年全国唯一获评国家科技奖的科普类成果,代表四川省在科学普及方面的新突破。这也是学校近3年连续主持项目获国家科技奖。

朱庆教授携团队成员赴京领奖。朱庆教授表示:“非常高兴激动。这项成果最大意义就是针对当前我们国家现代畜牧行业养殖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食品安全、疫病防控等领域,如何来进行现代生态绿色的发展促进。所以,该丛书起到的是一个引领作用,应该说也是我们畜牧业以后的发展方向。”

《图解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系列丛书》是立足国家需要和行业需求,针对我国畜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传播畜禽标准化生产技术和规模化经营理念,引领产业发展方向,坚持科技创新和科普创作两手抓、两促进,解决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问题而创作。

丛书于2010年由四川农业大学牵头组织全国17个省、51家单位,包括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地方一线技术骨干,共计200余人共同参与创作。按主要畜禽分册编写,包括蛋鸡、奶牛、肉牛、鹅、鸭、绵羊、山羊、兔、猪和肉鸡等10本。创作历时3年,于2013年1月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发行,版面达200余万字,原创图片5000余张,是一套畜牧养殖类原创科普丛书,采用通俗易懂、幽默诙谐的图文搭配,生动形象地全面系统解析了畜禽标准化生产全产业链关键技术。

丛书已累计出版发行12万余册,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全国500家大型龙头企业和上数千个专业合作社以及上百万养殖户中推广应用,同时,创作人员以丛书关键技术开展科技培训和指导人数超过100万,惠及多个连片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自2017年入选农业部“全国养殖书屋”以来,至今已配送至360个县、411个书屋。2019年为进一步对图册中的关键技术进行普及推广,以及降低图册成本,出版16开软面简装本5万册,每本图册定价均不超过30元,并利用现代融媒体手段,加入二维码链接视频,通过移动端可以直接扫码观看。同时,每本图册精选1-2个核心关键技术制作简易卡通挂图10个,印刷发行20万张。

丛书得到了国内同行知名专家、行业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深受企业、合作社和养殖户喜爱。其他科普作品参考、借鉴和引用,先后出版了同类作品40余部,对科普作品创作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丛书的推广应用对提高现代畜禽生产水平、规范标准化生产技术、提升产品质量,以及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社会效益显著。

丛书2014年获第三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作品奖金奖,是迄今为止畜牧领域唯一获得该项金奖的科普作品;2019年获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

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64个项目、10名科技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57项。全国农业类主持获奖成果共27项,其中8项来自于农林类高校,除我校外,中国农大、山东农大和安徽农大获此荣誉。四川省共有25个项目获奖,其中主持获奖的高校仅有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与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