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动科大家庭,接力传温情——2018级新生接待纪实
作者: 审稿人:dwkj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9日 点击数:

 

“又是一年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9月5日,小雨淅淅沥沥,濯净了夏日的灼热烦闷,却没有带走学长学姐迎新的热情和萌新们对未来的憧憬。看!川农门口那排亮眼醒目的橙色,动科院的志愿者们就在那里静候小萌新。

别具一格的设计,动科大家庭欢迎你

“看到那个最高最大的白棚子了吗?那个就是咱们动科院的报到地点。”走到银杏大道时,志愿者指着左前方骄傲地说道。

银杏大道上,帐篷鳞次栉比,各色鲜艳的横幅、展板让人目不衔接,动科院迎新点却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走进迎新点,20多个志愿者整整齐齐地坐在棚内,等待着新生办理开学报到。迎新点内区域划分明确,有休息区、休息区、事务办理台、还有专人向导……

“阿姨您也是东北的啊?”来自同乡人的问候将初到川农的陌生感消除得一干二净。从学习生活交通气候,家长对孩子大学的一切都感到好奇。“有高铁回家还是挺方便的,学校伙食不错的。……这边冬天没有暖气,但是有空调也不会冷。”家长一个放心的眼神便让志愿者笑得露出洁白的牙齿。

动科院迎新点的独特斜式顶棚设计,让整个迎新点同门一样的展示在大家面前,左右两边的展板,上面写满了动科院教书育才的硕果累累,顶上“动科院欢迎你!”的几个大字,新生入学的欢声笑语中,显得温情满满,它更像是一个有血有肉的动科大家庭。

风里雨里,我在动科院等你

大二学生作为迎新工作的主力军,以饱满的热情向新生们展示着这片土地上的一切。校门口撑着伞翘首以盼的是动科人,棚子内满怀欣喜坐立不安的是动科人,争先恐后想要带新生入校的还是动科人。动科院从不缺乏轮班的志愿者,群里一声号召,棚子内很快便挤满志愿者,为迎新准备的院服都显得有些不够穿。

“这个是一教,一会儿要来缴费的地方;那边是二教,一般有讲座都在那边……”他们同新生谈论家长里短,也热情饱满地为每一个新生介绍校园、学院。当问起为什么对迎新如此积极时,志愿者们似乎有很多想说的话。而学院也用镜头记录下了,这一个个瞬间。

“就是觉得自己都当师兄了,很激动,想做点什么。”

“去年我刚来的时候,学长学姐也是这样接我的。正是他们的体贴热情让我很快就适应了川农的生活。”

“早上有段时间雨下得很大,我帮接到的新生拿了一部分行李,时不时看看跟在后面走得略显吃力的阿姨。到公寓递行李时阿姨说:‘今天辛亏有你’。听到这句话特别感动,觉得所做的一切都很有意义。”

“风里雨里,我在动科院等你!”

一年又一年,说出动科院的故事

在迎新的第一天,人群中出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今年学院迎新开展的怎么样啊?报到了多少人呢?”负责新生接待工作的同学一怔,随后解释道:“现在为止还没有出现任何问题,已经报到了108位新生了。”

这位婆婆就是在动科院被大家尊称为“苏妈妈”的学院关工委苏晓萍老师,指导学生工作长达20年。“虽然现在退休了,但是我还是想来看看。”苏晓萍老师说道,“每次看到有新生来的时候,就感觉学院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在迎新点,“苏妈妈”开始回忆起早在老校区时,每年迎新时候所发生的趣闻轶事。或许正是有这样一群对学生如此关心并殷切期盼学生成人成才的老师,川农大才会在110余年的教书育人过程中,不断涌现一批批为祖国建设实干奉献的青年才俊。而这一批老教师也正好诠释了什么是“追求真理、造福社会、自强不息”。

从清晨到傍晚,雨停了又下、下了又停。浓浓夜色里,等待着迎接新生的志愿者们依旧坐得整整齐齐,毫不懈怠。他们始终热情如一,乐此不疲,只希望新生来到动科院时能够找到回家的感觉。天南地北,知无不言,他们只想把最好的带给新生。

https://dky.sicau.edu.cn/__local/B/17/A1/A4224A2DB479B06645EA987D06D_6D236767_1E5BA.jpg

https://dky.sicau.edu.cn/__local/6/5C/9B/1A7BC7973C715521B08057E288A_0B9AF6D6_1EE16.jpg

https://dky.sicau.edu.cn/__local/D/53/51/371EC5608D8B1F76F18088AAD7E_995E7CCA_23003.jpg

https://dky.sicau.edu.cn/__local/4/6E/33/5453A4296023D8A2ECCBE9AEB49_9D500AB7_1BDDC.jpg

https://dky.sicau.edu.cn/__local/A/AF/78/8F0ED4DE0FC6DE775206F174716_F274532C_19A41.jpg

https://dky.sicau.edu.cn/__local/3/5D/EE/A26AB39F94D31706EB51334D8FC_2EF3F1E0_1C423.jpg

https://dky.sicau.edu.cn/__local/6/CD/C5/FD044CEB17C2CCC9EB96E266513_B48995F8_1F107.jpg

【作者:郭一帆杨玉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