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黑暗悟真知,同行伴成长——动科学子为视障群体发声
作者: 审稿人:dwkj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9日 点击数:

 

7月12日至14日,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你是我的眼”团队分别前往成都市“黑暗中对话”体验馆、成都市盲人按摩学校和成都市温江公园进行走访和调查。队员们以独特的视角感受和体验视障群体的生活。对此次社会实践旨在进一步了解当下视障群体的生活状况,唤起社会对视障群体的关注,倡导普通人与视障群体及其他残障群体之间包容、平等和尊重的关系。

在“黑暗中对话”体验馆,队员们在工作人员健哥的引导下穿越黑暗,起初大家都以为健哥是视力正常、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直到后来健哥主动告知,大家才知道健哥是一位盲人。“这份工作最大的意义是通过全黑的平台,让每一个参与和体验的人,了解和认识我们在这个社会中应该去接纳和包容不同的人,我们倡导整个社会的包容、平等和尊重。”谈起自己的工作,健哥很满意也很欣慰,他认为自己的工作是有价值和意义的。可以自己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可以自食其力自理生活,尽管身体有缺陷,健哥也从不认为自己和正常人有什么区别,“我渴望的是平等与尊重”。

13日,团队一行来到成都市盲人按摩学校。简陋的教室里,盲人师傅认真细致地为顾客按摩,身旁有徒弟聚精会神得听着师傅的教导,在这里,队员们感受到的是盲人朋友们对生活浇不灭的热情。“虽然眼睛看不见了,但既然活着,总要有存在的意义,像现在这样能用自己的手艺养活自己,不拖累别人,也算是为国家做贡献了,哈哈。”按摩学校的老师曾叔半开玩笑的和大家说。依靠自己的能力生活,这是相当一部分身体健全的人都做不到的,正所谓“身残志坚”,这样的人值得我们每个人的尊重。

14日,队员们来到了温江公园对市民们进行了采访和问卷调查,调查显示,大部分受访群众对视障群体的生活不了解,他们认为视障人群尤其是盲人在日常生活中无法自主出行,这主要是因为无障碍设施建设的不到位,值得注意的是,92%的受访群众认为违规占用盲道的行为在日常生活中十分严重。值得欣慰的是,大部分的受访群众都表示,愿意尽自己的能力关注和帮助视障群体,“希望他们乐观坚强,他们和我们是平等的,我们也应鼓励他们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眼盲不可怕,心盲才可怕,希望他们能用心找到生活的方向。”一位受访群众说。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的一系列走访、体验和调查,队员们更深入的了解到了视障群体的生活现状,感受到视障群体需要更多的关注、包容、平等和尊重,需要更多人来做他们的“眼睛”,“因为你是我的眼,让我看到这世界就在我眼前”。

8ADFBD56FF552E4E9EE9921C454_41E3E553_20C2B316BE769A55A3970AB752194B14_801A382E_23A9E

【作者:文/华秦杨图/李肖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