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川农大精神新传人】李地艳:勿将今事待明日
作者: 审稿人:dwkj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7日 点击数:

人物简介:李地艳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农业大学引进“拔尖人才”。2013年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获博士学位。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主持或主研部省级科技项目20余项,曾在《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和《Science Advances》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150余篇。

“今日事今日毕,如果拖到明天,今晚我一定睡不着。” 从上研究生起,高效这种习惯就让李地艳的人生进程变得比许多人都快了一步。

争分夺秒搞实验

研二的时候,立志科研的她在导师的推荐下申请了硕博连读。获准硕博连读后,提前进入实验室帮师兄师姐们“打杂”。这让她收获不小,与师兄师姐的交流中,她了解到当时课题组主要研究方向在肉鸡,而在蛋鸡方面人员和研究都很匮乏。看似随意的聊天让她脑袋里灵光一现,为自己的博士论文找到了明确方向。

一入学李地艳就开始“啃”专业文献。留给导师朱庆的印象是“进入状态相当快!”整整两个月她看了一百多篇文献,反反复复与导师讨论,入学才三个月,就拿出了一份完整的毕业论文研究方案。她的思路清晰、安排合理、实验材料利用又高效,同时列出了相当数量和份量的参考文献的方案,这让导师朱庆教授有些惊喜和意外。

在导师人、财、物的全力支持下,李地艳的实验在这年冬天争分夺秒全面展开。当年寒假农场600只蛋鸡陪着她一起过了年。实验终于在第二年8月按期完成,抓紧时间保质保量完成博士论文后,同年9月22日她又通过联合培养项目,前往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开始了新的旅程。

高效活泼做科研

“哇,你太快了!非常好!”两年计划,一年完成。当到美不到一年的李地艳带着完成的实验与分析数据来到导师面前时,导师对她的高效表示了惊讶。国外实验室的科研节奏让李地艳像每个细胞都找到了活力源泉,在这里她的视野变得更加开阔。“我告诉导师,希望了解更多生物信息学方面的知识。”导师欣然为她写了推荐信,介绍她到密歇根大学另一位从事相关研究教授处学习。从申请到办完进入密歇根大学的手续仅仅用了1个月,而这通常需要几个月时间。

这年9月1日,李地艳来到密歇根开始了又一次全新旅程。生物信息学是生命科学与计算机科学结合形成的一门新学科,甚至涉及计算机编程。虽然导师给了大方向,但是这是她此前不熟悉的领域,就许多专业词汇一项对她来说都是障碍。李地艳又开始了狂“啃”文献的生活。一月百余篇文献的扎实积累,终于让导师点了头:“你的开题可以定下来了。”这一阶段的学习成效显著,李地艳次年11月在国际著名学术杂志上发表了运用该方法做出的论文,影响因子达到10.353。

勤勉努力高产出

“思维敏捷,独立能力强,产出很高,她就是个实验室里搞研究的人!”导师朱庆教授如此概括李地艳的特点。读博三年李地艳的确算得高产,不仅完成一篇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还在一年内完成了在加州大学预期两年的联合培养计划,用省出来的这一年写出了另一篇影响因子高达10.353的论文。

博士毕业回到母校任教的这几年,在克服一个个难题的过程中,她充满自信,把想法一一付诸实践的过程中,她充满成就感。通过努力先后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和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等项目的资助,如此高效率着实让人佩服不已。她作为小团队负责人,常常没有休息日,亲自指导学生养殖、采样和实验操作。最新一篇以四川农业大学为合作单位,李地艳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的研究论文“Phenotypic plasticity as a long-term memory easing readaptations to ancestral environments(表型可塑性作为一种长期记忆适应祖先环境)”在《Science Advances》(影响因子12.804,中科院分区一区Top期刊)在线发表。

面对层出不穷的科研产出,李地艳表示将继续带着陪伴她十余年的“川农大精神”,在鸡的遗传育种等研究工作中继续阔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