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从川农大到世界50强高校就“一步”——记草业科学毕业生向荟如
作者: 审稿人:dwkj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18日 点击数:

人物简介:向荟如,我校动物科技学院草业科学2014级2班学生。大学期间她曾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口语测评大赛三等奖、省级优秀大学毕业生、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校级先进个人、海大杯专业知识技能大赛三等奖、艾滋病宣传征文比赛特等奖、“My voice Your choice”英语配音大赛二等奖、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校园杯”女子篮球赛第一名等多项荣誉奖励。目前,她成功拿到瓦赫宁根大学、乌特勒支大学两份荷兰名校录取通知书。

朝气蓬勃的社团生活

“大一的时候,我对自己的未来并没有太多明确的规划,只是单纯地觉得这是一个完全不同于高中的世界。蓬勃朝气的大学生活每一天都充满了新鲜与刺激”。

大一上半学期她就在话剧团多彩的排练与演出和篮球队紧张的训练与比赛中度过了。社团活动的经验带给她许多宝贵的经历,难忘的舞台表演,辛苦紧张的篮球场训练使她结交了许多坚持梦想的朋友,他们不忘初心,不惧困难,用实力演绎着梦想,用行动诠释着真心。

除此之外,一次次的活动参与过程使她从内向害羞不善言辞逐渐变得大方阳光起来。

脚踏实地的科研生活

真正决定走进科研是在她大一暑期。

出于对专业的好奇和科研的兴趣,她大一主动申请到川西北青藏高原阿坝州红原县协助师兄做有关于沙化地植物根系分泌物的试验。红原是一个美丽的地方,蓝天白云草地牦牛让长期待在城市的人眼前一亮,心旷神怡。试验过程中,她收获颇多,除了学习许多生态试验技巧以外,还感受到了生态试验的伟大。沙化草地的恢复与治理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相反它漫长的似乎永无止境,是人类对自然因素的对抗,是人类为自己以前行为的忏悔。但是,它是尤其重要的,关乎着当代及未来人类的生存与健康。

红原之行使她对沙化地治理及草地生态研究科研有了浓厚的兴趣,下定决心加入了生态课题组。她说道:“沙化草地上种出绿色植被是许许多多科研人员们长时间不断努力的成果,他们一步一个脚印,在漫漫科研之路上辛苦奋斗着只为还原一片净土,这是在这个快节奏社会难得一求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红原试验的经历及生态课题学习经历使她有了许多与导师及优秀的师兄师姐们深刻交流的机会,这为她本科毕业实验打下坚实的基础。

多姿多彩的实践之行

“实践活动是大学的另一大乐趣,你可以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去做一些意义非凡的事情。”一次她偶然发现一个特别的机构“3+2读书荟”图书馆公益组织。这是一个呼吁全民读书的公益组织,精致装修的房间里堆满了各种来自社会捐赠的书,一群年龄不一的读书爱好者相聚这里安静地阅读着。在暑期她加入该公益机构,并成立4人小组团队在该公益组织帮忙举办宣传讲座,获得该公益机构好评,也同时获校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除此之外,她在大三暑假积极参加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表现优秀,获得结业证书及拟录取通知书。

突破自我的比赛道路

“参加比赛是自我突破的关键点,不去竞争,你永远不知道自己在努力争取后会变得有多优秀。”大学期间,她前后参加艾滋病宣传征文比赛、全国英语口语测评大赛、“My voice Your choice”英语配音大赛、海大杯专业技能大赛等多项比赛,并取得不错成绩。

从进大学开始,她就有一个电影梦,希望作为导演拍一份自己的作品。终于在大三的时候,实现了梦想。在2016年由四川农业大学校团委和校医院联合举办的艾滋病宣传征文活动中,她组建5人团队,自编自导艾滋病预防及宣传微电影《防艾宣传》,该微电影在艾滋病宣传征文活动中荣获特等奖。在拍摄过程中,她不仅提升了自身在微电影拍摄及制作方面的能力,圆了自己的电影梦,还和队员一起用自己微小的力量对社会进行呼吁,呼吁广大群众对艾滋病患者多一分包容少一分伤害。

不忘初心的出国之梦

出国的梦想是在大二萌生的,但对当时的她而言也仅仅是一个模糊而久远的目标。但是,目标的力量是强大的。那种对世界最好的农业大学瓦赫宁根大学的向往,对米菲故乡乌特勒支的向往,对世界一流大学的追求一点点渗入她的内心。

她大一的成绩不好,忙碌的社团生活及大大小小的兼职几乎占据了全部的时间,直到期末看着那中等的成绩,方才醒悟过来,在这样下去出国的梦会越来越远。于是开始奋起直追,因进步太大,还获得学院的“进步之星”的奖励。雅思的准备是辛苦而值得的。从一个英语哑巴到流利的口语复述就差了一个永不气馁的坚持。准备期间,她也想过放弃,想着既然拿到了中国农业大学的拟录取,不如争取学校的保研资格吧,但到底是不忍放弃自己的出国梦,一咬牙也就坚持了下去。瓦赫宁根的录取通知书下来的很快,这仿佛是一个镇定剂使她长舒了一口气。但还有乌特勒支大学的没下来,不同于瓦大专攻于农业,乌特勒支大学是世界排名靠前的综合性大学,其中它的生态环境专业位居世界第一,申请难度大。“申请过程中校方寄来邮件要求我提供一份本科所做科研的研究计划,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尝试与挑战,好在有导师的尽心帮助。”接下来就是漫长的等待,乌特勒支大学一直没有回复,她想到申请的专业学术要求高,自己怕是没有达到那么高的水平,被拒也是正常的也就释怀了。可是万万没有想到3个半月后,乌特勒支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下来了,那一刻无疑是惊喜。

“也许你不聪明,运气又不好,别人能刚好一次就过的事情,你就算努力后也偏偏差那么一点,但这算命运的偏爱吧,她想告诉你,人生那么长,努力一次怎么会够,你还差得远呢!每天多坚持一点点,风雨过后就是晴天,人生总会起起落落,你可笑看风雨,但不能无欲无求。”向荟如用自己的经历证明了从川农大到世界50强高校就“一步”——那就是“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