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科大讲堂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动科大讲堂 > 正文
中国农业大学孟庆勇教授为动科院研究生作学术报告
作者: 审稿人:dwkj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9日 点击数:


12月19日上午午,应动物科技学院动科系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孟庆勇教授在成都校区4c-606作了题为“WNT通路中的新基因通过平衡自噬调节肌肉的再生”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周光斌老师主持,40余名动物科学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参与。

报告会上,孟教授从肌肉干细胞对肌纤维的修复机制的背景开始介绍,然后就自己相关研究—ISLR基因在WNT通路中通过平衡自噬调节肌肉的再生作分享。孟教授围绕ISLR基因是如何通过影响经典WNT通路从而调控肌纤维再生性的研究主题,阐述了ISLR是如何参与骨骼肌的重建和重建中的分子机制和信号通路。最后得出ISLR是通过自噬途径调控Dvl2,从而来调节肌肉的再生的相关成果。

同学们就自己的研究方向、分享主题向孟教授提出自己的疑问和看法,包括研究中使用的Cre-Loxp系统的技术原理,肌肉干细胞垂直不对称分裂的具体影响因子等。孟教授均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

专家简介:

孟庆勇,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模式动物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设施技术工艺总师。多年来一直立足国内坚持动物遗传育种的科研工作,围绕畜禽遗传育种,结合学科和产业发展需要,利用猪和小鼠模型,围绕猪、牛等主要畜种的重要经济性状,进行分子生物学调控机制的基础研究及分子育种的应用研究。近年来,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转基因重大专项等项目,参加国家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创新群体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重大项目的研究工作。发表SCI论文数十篇。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成果1项,授权专利2项,申请专利十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