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科大讲堂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动科大讲堂 > 正文
兰州大学王锁民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审稿人:dwkj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6日 点击数:

2019年11月30日上午,教育部高校草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兰州大学王锁民教授应邀在动物科技学院为草学学科作了题为“学院文化传统,为科研添翼给力”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张新全教授主持,相关专业师生共计6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

报告会上,王锁民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以自己课题组为例,为大家讲解了对科研文化的体会,从自己29年来的科研工作中总结经验,提出学院科研文化的“三驾马车”:课题选择(即科研密切结合实际和生产实践),系统论(即系统学思维观念在科研中的重要指导作用)及方法论(即实验一线才是获得灵感与真知的源泉)。

王锁民以深入浅出的方式介绍了耐盐牧草小花碱茅、盐生植物盐地碱蓬(海滨碱蓬)和旱生植物霸王在盐渍化草地恢复治理和荒漠化修复中的应用前景,并阐述其功能的生理及分子机制;运用系统学的思维观念,构建一系列的鉴别指标体系。

最后,王锁民与在座师生分享了其课题组14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经验,尤其分享了国家重点项目申报和优青经验。

人物简介:

王锁民,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草类植物逆境生理与基因工程及荒漠草原恢复治理方面的研究工作。现任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草类植物逆境生理与遗传改良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高校草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甘肃省植物生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草学会草业生物技术委员会副理事长,甘肃省重大项目建设管理咨询专家,“第九届国际牧草与草坪草分子育种学术研讨会”组委会主席;“风沙危害区生态修复与沙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常务理事;《兰州大学学报》、《植物生态学报》、《草业学报》、《草业科学》和《草业与畜牧》编委。近年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共20多项;获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获国家发明专利5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Plant Physiology; Plant Journal; 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 Plant cell and Environment; Annals of Botany和Plant and Soil等刊物发表论文160余篇,其中49篇被SCI收录、9篇被EI收录;参编著作2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