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四川省“十四五”畜禽资源育种攻关项目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作者: 审稿人:dwkj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1日 点击数:

1月8日,由我院朱砺教授主持的四川省“十四五”畜禽资源育种攻关项目“主要畜禽种质资源研究与公共服务”2021年度总结暨课题绩效考评会在成都校区举行。项目超额完成目标任务,获得专家高度肯定。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农村科技处副处长董文刚、四川省农村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周华强、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与农村经济研究所陈春燕副研究员、我校科技处副处长杜俊波教授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项目首席专家、动物科技学院院长朱砺教授主持。

项目执行期为五年,总经费为450万元,包括地方猪、地方鸡、地方牛种质资源挖掘、保护与创新利用三个课题。各课题负责人依次汇报了2021年度任务执行和完成情况、创新点与标志性成果、经费管理与使用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项目组在2021年度挖掘畜禽特色性状相关的功能基因10余个,发掘了优质地方猪种质资源1份(伍隍猪),启动了青峪猪、内江黑猪等地方猪新品种选育工作,持续推进了旧院黑鸡、巴中山地梅花鸡等地方鸡的选育工作,完成了平武牛、通江黄牛等五个地方牛遗传资源调查、生产性能测定和生物学样本收集工作,研制了地方猪冷冻胚胎制作、胚蛋注射等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新增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人、晋升高级职称1人,发表研究论文12篇,项目组成员深入“三区三州”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工作18次、培训人员1000余人次。

与会专家针对各课题汇报材料进行了绩效考评,对项目组的工作成果给予了高度赞扬和肯定,一致认为项目组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