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召开新增专业申报专家论证会
作者: 审稿人:dwkj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6日 点击数:

11月26日上午,学院在成都校区1教301会议室召开新专业申报专家论证会。浙江大学汪以真教授、华中农业大学蒋思文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李保明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孙超教授、河南工业大学王金荣教授、巨星农牧有限公司苏宁副总经理、四川正狐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张海峰董事长应邀出席,副校长陈代文和李明洲、教务处处长曹三杰、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尹华东、学院院长朱砺、学院党委书记付瑞琼、学院副院长王继文和赵小玲、动物营养所副所长车炼强以及其他相关老师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朱砺主持。

李明洲在会上发表致辞。他表示,新专业的设置需要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和资源优势,时刻关注行业对人才培养的新需求,谋求学校专业布局与拟新增专业的行业领域结合点。本次新专业的申报是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对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推动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的重要举措,希望各位专家对我校的专业申报给予指导并多多支持我校的本科专业建设工作。

随后,赵小玲和赵华教授分别汇报了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饲料工程两个专业的申报情况。他们从专业社会需求、专业建设基础、师资队伍情况、开办新专业的硬件条件及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等基础和条件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在听取汇报之后,与会专家就各申报专业情况进行了认真的讨论、质询,并提出了具体详实的意见和建议。专家建议两个专业在课程设置中需要体现与现有专业的区分度以及区域特色,在教学资源中通过校企合作、校校联合等方式拓展两个多学科交叉专业的师资和平台,在教学过程中强化学生的实习、实训环节,确保培养出的人才能符合行业和社会需求。随后,与会专家一致同意增设两个专业。

会末,尹华东谈到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畜牧业中得到快速应用,支撑畜牧学科人才培养的专业仅有动物科学一个,急需建设发展一批有学科依托、具有良好生长点的新兴专业。

会后,陈代文表示新专业申报符合产业发展的新需求、是学校十四五学科专业发展的重要规划、是动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的举措,学校希望学院结合专家评审意见,精打细磨,做实做细相关准备材料,夯实新专业申报的基础,保质保量完成新专业申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