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厘清思路,明确方向,动科学院齐心聚力谋学科专业发展
作者: 审稿人:dwkj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7日 点击数:

 

   为有效提升学科和专业竞争力,整合校内外资源,深入开展自我剖析,并为申报“一流本科专业”以及学科评估做好充分准备,近日,动科学院召开以“一流本科专业申报和学科专业发展”为主题的专项研讨会,从发展方向、平台资源、师资队伍以及人才培养质量等多方位对学院的学科和专业进行了认真梳理和剖析。

 

顶天立地,瞄准一流学科专业方向

专业和学科的发展,必须要“顶天”,以国家农业发展战略为指挥棒,以乡村振兴为己任。为适应产业转型升级、新农科发展的需求,动科学院近半年来多次组织开展教学研讨和学科交流,对人才培养目标、模式和学科发展方向等进行修订和凝练,积极将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和工程技术充分融入到人才培养各方面;通过长期孵育,重点指导,以项目为抓手,促进新农科发展和多学科交叉融合,目前学院成功立项教学改革、质量工程和学科交叉的科研项目累计20余项,实现产学教研一体化。同时,作为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和专业,动科学院的学科和专业发展必须“立地”,让专业发展目标符合行业需求,让学术研究聚焦社会、行业发展难点。学院通过在校外建立教学科研实践基地、企业联建协同创新中心和科研项目合作、院企合作班等方式实现与行业的无缝对接,让学科和本科专业的发展实现“顶天立地”。

整合资源,搭建一流教学科研平台

动科学院一方面与优秀企业合作,先后共建博士生工作站34个、协同创新研究中心5个、专家大院10个、教学科研实习基地39个院企协同育人合作班8个;另一方面通过优化配置校内平台和团队资源,通过建立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四川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部省级重点实验室、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四川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教育部和农业部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动物营养与饲料学”虚拟仿真中心和10余个校内现代化教学实验实习场(站),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良好的实践平台。同时,利用信息技术,充分使用网络资源,抓住全国范围开展线上教学良好锲机,加强“金课”建设,目前已建设在线开放课程6门,线下开放课程1门。

凝心聚力,打造一流教学科研团队

学院通过凝炼教学方向,聚集力量,从教学团队和课程团队两方面着手打造一流教学团队。通过方向整合、力量汇聚,着力打造以重点建设学科和重点培育学科为依托的一流科研团队。动科学院充分借助学校的双支计划和专业建设支持计划,助力教学科研团队建设。学院在拥有“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和“动物生产科学与技术”省级教学团队1个,5个教学团队和8个课程团队,形成了“动物遗传育种”研究团队、“动物繁殖”研究团队、“动物生产”和“水产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牧草育种”等多个方向鲜明的科研团队。在团队建设中通过“内培外引”等方式,依靠“老带新”等形式形成了10余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教学科研团队。

多点着力,提高一流人才培养质量

动科学院在本科生人才培养上面充分借助创新训练计划、科研兴趣培养计划、专业技能提升计划和社会实践等平台多方位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同时学院还拿出专项资金提升全院学风,通过进步之星、学习之星、创新创业之星、学风建设优秀班集体等评选奖励。近三年,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0余篇,本科生深造率均在60%以上,居全校第一,学生多次荣获全国创业英雄百强等荣誉称号。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学院通过邀请国内外行业专家教授进行学术讲座、课程教授和论文写作指导年均50余人次,鼓励学生参加专业研究领域会议并作报告交流年均200余人次,支持学生出国攻读博士和联合培养年均10余人次,以及为学生提供校外实践的平台等方式开拓学生学术视野和了解生产实践。通过生产发现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科学研究,近年来学院研究生多次以第一作者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年均70篇以上奖励金额达 10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