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院开展第十五届团委·学生会举行公文写作培训会
作者: 审稿人:dwkj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0日 点击数:

11月9日下午,学院第十五届团委·学生会于线上腾讯会议举行公文写作培训会。校宣传部新闻科副科长龙泓宇老师应邀为学院第十五届团学组织成员及各小班班委等200余人做培训。

龙泓宇老师主要从会议新闻、活动新闻、人物类通讯稿及校园基础应用类公文写作四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写作培训。龙老师详细介绍了“新闻六要素”的内涵,就要素归类、提炼标题等方法进一步指导,他还特别强调新闻照片的拍摄要求,并指出会场全景与主讲人、主持人、参会者的特写照片在新闻稿写作中的重要作用。为增强同学们的理解,他通过对比分析会议照片的优劣,为大家分享会议、活动新闻摄影的技巧。同时龙泓宇老师仔细讲解人物类通讯稿写作。从前期的采访资料准备、中期的采访细节打磨、后期的整理归纳到最终的编撰写稿乃至审核,人物配图每一个阶段都需要精心编排。最后他详尽介绍了各种基础应用类公文的写作方法,强调应用类公文写作的重点是“把事情说清楚,把格式调规范”。

参会同学在此次培训会中收获颇丰,对于新闻稿写作的基本常识和基础应用类公文写作的规范要求有更深入的了解,明白了在平时学习与工作中不断锻炼提高自身文学素养与写作功底的重要性。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会继续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公文写作水平,以便于更好地为老师与同学们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