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我留川农读研】杨笑含:深思熟虑后的义无反顾
作者: 审稿人:dwkj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3日 点击数:

人物简介:杨笑含,女,动物科技学院动物科学2018级学生,曾任小班团支书、学院创新创业服务部成员。参加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1项,发表CSCD学术论文1篇;获得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优秀大学毕业生(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校级)、优秀学生等20余项奖励及荣誉,现已推免至四川农业大学动物营养研究所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攻读直博。

造梦不分早晚

“提到和川农的缘分,应该是从18年的那个夏天就注定了的。”说到自己的求学之路,杨笑含不由感慨道,当年她带着对未来的迷茫和憧憬来到了一千多公里外的天府之国,开启了自己的寻梦之旅。在川农三年多的积累和沉淀,让她逐渐意识到了动物科学的魅力和重要性,也一步步地找到了自己未来的目标。

大一一开始她就在课业上付出了努力,为未来的机遇奠定基础,她第一年甚至很少过完整休闲的周末,除了预习课本和温习学过的知识,她还积极参加多种课外活动,“这些活动都是我和外界接触和学习很好的机会,不会让我自己困于一隅,还能认识一些朋友。”当第一年的成绩出来时,杨笑含在惊喜之余也明白了对自己“狠”一点才能够有更大的收获,也就是这个时候,她在心中种下了保研的种子,在未来的生活中,这颗种子成为了她前进的动力。

莎士比亚曾说“学问必须合乎自己的兴趣,方可得益。”杨笑含分享说自己直到高中毕业都没有找到自己的兴趣和未来规划,所以一直以来都很羡慕那些能够按照自己兴趣规划未来的人。当年她是凭借对生物和动物的喜爱报考了这个专业,但对动物科学这个专业没有很深刻的认识,惊喜的是在大学的课堂学习和实践教学当中,她逐渐被老师对这个专业的深刻理解和热爱所吸引,恰好她的父亲也在饲料企业工作,这就更方便她去主动了解行业相关的情况。同时,在实验课的过程中,她发现自己对于动物实验有浓厚的兴趣,因此她通过学校的科研兴趣计划进一步接触科研之路,还有幸能够和信息工程学院的同学共同参与关于智慧养殖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拿到省级立项并顺利结题。

得失自在心中

在保研的过程中,机遇和选择是最令人困扰的事情。大三中期参加夏令营时,大部分高校都因为疫情选择线上进行,这对于她来说既是增长见识的机会却也是需要在短时间内决定个人未来的重要时机。在这个过程中,她的班主任占思远老师始终很关注她的最终去向,并不时会给出结合他自己经历看来最适合学生未来发展的建议。夏令营时,杨笑含收到了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等多所学校的入营通知,并成功拿到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的录取名额,但是处于人生的岔路口,她陷入了迷茫。在这个时候,父亲又建议她思考一下对读书之后的规划,而占老师则让她决定到底是想读遗传、营养还是生命科学方向,如果偏向于营养,川农的营养所是个不错的选择,并鼓励她和吴校长聊一聊,这也变成了她人生道路上的转折点。吴校长对动物营养学的理解和国际化的眼界,以及团队研究的方向引起了她的兴趣,恰好这届毕业生有本校攻读直博的机会,经过深思熟虑和与家人的商量,杨笑含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留在本校攻读直博生。

“做出这个选择确实需要很大的勇气,也有很多人会问我为什么不换一个平台,但是我觉得川农的人文情怀和环境是适合我的,而且畜牧学中动物营养学科在全国的排名也名列前茅,我既能够在这里研究我感兴趣的东西,而且可以提前进入研究生学习,也能在同样的时间,把毕业课题做的更深入,所以我觉得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在身边的同学还在考虑学校的时候,她已经考虑到了未来工作的规划,始终对自己的努力方向有一个规划,这也是她坚持要读博士的原因。

沉淀造就未来

努力付出才会有收获,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因为深知时间的宝贵,在确定报送就读本校畜牧学动物营养学科之后,杨笑含就联系团队的卓勇老师提前进入课题组学习,大四的大部分时间,杨笑含每天的路线就是往返于六教和宿舍,早上八点半去自习室、晚上九点半回宿舍,在这个过程中,她逐渐完成了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身份转变。她的师兄总会提醒她“你现在是一名博士生了,你要抓紧时间才能比别人有更多的优势。”这些话语被她当成自己不断前进的动力。从读第一篇SCI文献时读完下句忘了上句到现在能够在组会时讲解文章,从听不懂各种实验方法到能够和师兄讨论独立的实验设计,从跟着课题组师兄师姐学习实验方法到能够独立操作多种实验技术和仪器,短短几个月她就能感受到自己巨大的转变与进步。“我还挺享受这种规律的生活的,每天都过得很充实,也很感谢花兄(课题组老师的昵称)的激励和课题组师兄师姐的帮助,让我能够很快地成长起来。”

杨笑含在科研生活学习中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同时能够将运动和休闲当作生活的调味剂,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时间,她参与申请的《一种光照可调式低碳能源猪舍》和《一种畜舍内部气体综合处理装置》两项实用新型专利,均已获得授予专利权通知书。她不把工作当成一种负累,而是将其当作前进路上的基石;也不会一味的埋头苦干,适时把自己从工作中解脱能够给自己储存能量来更好的完成下一件事情。她认为既然做出了选择就要相信自己的选择,并为自己的目标义无反顾的努力不辜负自己,不辜负在前进路上帮助过自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