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水产养殖2014级:65%的升学率是怎么做到的?
作者:杨玉涔 李慧敏 审稿人:dwkj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25日 点击数:

在人间最美的五月天里,在2018年各大院校研究生招生工作结束之际,习习清风送来一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动科学院2014级水产养殖专业两小班以平均65%的升学率,包揽全院升学率前两名。31人中有20人已获得攻读研究生资格。其中,2人分别保送至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和中国农业大学,2人考入中国科学院系统(其中1人以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总成绩第一名考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4人分别考入四川大学、上海海洋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天津农学院,12人考入本校。

师恩厚重,循循善诱

2014级水产专业取得如此成就,自然与教师们的辛勤栽培密不可分。秉着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致力于培养理论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劲的现代水产科技人才,老师们不仅传道授业,也与学生推心置腹、促膝谈心,注重提升学生的道德素质。“做事先做人,做人先立德。人只要做好了,事情就会顺利。”水产201401班班主任严太明的话语对学生们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从水产学子口中得知,几位老师可敬可爱。他们认真负责,严谨备课,纵然授课早已轻车熟路却无丝毫怠慢;他们用心良苦,寓教于乐,开展一年一度的“水产专业技能大赛”、举办“鱼菜共生兴趣大赛”等活动让同学们在实践中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学以致用。他们严厉,总是用最一针见血的话语狠戳学生的缺点,鞭策学生前进;他们慈爱,贴心地设立“水产公益基金奖学金”,为困难学子解决后顾之忧,帮助他们专注学业。

规章制度,共同遵守

旁人所见是水产学子骄人的成绩与令人惊喜的升学率,殊不知辉煌佳绩的背后并非一朝一夕的准备。“大家平时的学习态度都是你追我赶,互帮互助;课堂上积极讨论,用饱满的热情对待每一堂课”,水产1班学子如是说道。大二一年里,为了通过四级,一班专门成立了早读队。时光荏苒,四季更替,每天早晨7点的早读风雨无阻。在班委的带领与同学们的不懈努力下,一班四级通过率达81.3%。二班班委则精心组织策划了“晨起打卡”、“每日英语分享”等多项活动使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固然重要,但劳逸结合才是王道。两个班级分别开展的体育训练让同学们的体魄能够跟上思维,并在趣味活动中释放压力、结下深厚的同学情谊。

顶岗实习,夯实基础

大三下期,2014级水产专业全体同学分别在海大、通威企业顶岗实习,在技术服务、产品检验等多种岗位增强实践技能。实习结束后,全体同学分别用PPT从实习内容、思想行为转变、专业知识技能提升和实习的建议与意见等方面汇报了实习的相关情况,多名同学获得“优秀实习生”称号。实习前同学们共爬青城山,他们同甘共苦且歌且行,登高望远憧憬未来;实习中小聚珠江,他们指点江山意气风发,相互勉励乘风破浪。“我们就像一股绳,拧紧了就使劲!”正是这样的团结与拼劲成就了这个集体今日的璀璨夺目。

其实,水产学子并非“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圣人,他们也曾天马行空地幻想,也曾为大大小小的事情大笑或流泪。他们只是很有凝聚力,更加相信天道酬勤。大学四年,他们一起学习,一起运动,有人掉队搀扶一把,遇到困难相互鼓舞;走出校园,他们也会将“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铭记于心,知行合一。同舟共济,共同进退,有幸相遇,不负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