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师德师风建设】王林杰:用心培育 收获绽放
作者:胡耀东 审稿人:dwkj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2日 点击数:

人物简介:王林杰,博士研究生,动物科技学院副教授,担任动物科学2016级03班班主任。该班级被评为学风建设先进班集体、校级优秀团支部、校级先进班集体。

凝聚班级,引领思想教育

王林杰认为一个优秀的老师,不但要播下知识的种子,更要播下爱的种子,只有了解学生、热爱学生,才能成为学生的知音,不仅是学生的良师,更应该是学生的益友。在班级管理中注入情感投入,才会孕育出一个个真善美的心灵,才会培养出一个好集体。

他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家庭情况,特别是困难家庭、单亲家庭的同学。经常与他们交流和沟通,鼓励他们用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生活,让他们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

他认为班主任工作的重点,首先就是要凝聚班级体,关心同学的思想动态。建设一个和谐上进的班级体,需要全班同学的共同参与,班干部的带头。他经常教育学生们树立为集体服务的光荣感和责任感,要求他们努力学习、团结同学、以身作责。每一位同学都是我们这个大家庭的重要成员,日常学习生活中一个都不能拉下。他带领这个有爱的集体先后获评校级优秀班集体、校级优秀团支部、最佳团日活动暨团日活动创意大赛一等奖、动物科技学院新生运动会团队第二名、小班团体心理辅导竞赛校级优秀奖。

学以致上,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他认为一个好的班级体必须具有浓厚的学习氛围,要形成一种你追我赶的势头。

新生入学后,没有了考试的压力,很多同学对学习放松了。他多次在主题班会上要求大家大学期间要珍惜时间,好好学习,规划好大学生活,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以及自己的所见所闻,避免大家走弯路。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帮助他们找出的不足,并要求班级体给予帮助,共同进步,增加了学生在学习上的互动,密切了学生关系,并做好学业长短期规划。经过了大家一学年的共同努力,班级学年度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位列年级第一。

科研是动科人的必修课,他积极为班级学生提供科研实践机会,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科研兴趣计划和大学生创新性实验,目前班上同学100%根据自己的兴趣都参与了相关老师的实验课题。

他在学业规划方面,鼓励大家继续深造,并邀请学院优秀师兄师姐到场分享考研、保研心得,树立优秀典型,给学生明确学习态度和奋斗方向。鼓励学生要踏实学习,用知识提升自我,目前有6人满足研究生推免基本条件。

他所带领的小班,在各类学科竞赛与等级资格考试中均取得骄人成绩,小班同学获2018年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全国二等奖,普译杯全国大学生英文写作大赛优秀奖,在学院畜禽养殖专业技能大赛上连续两年占据第一、第二名等。此外,班级学生累计获得优秀学生4人次,优秀学生干部1人次,优秀团员4人次,优秀团员干部2人次,获得校级、院级及各类社会捐资奖学金16人次。

一专多能,献身社会服务

他积极鼓励学生投身社会服务,树立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进步的意识。全班共有19名同学有过在院级校级部门任职经历,其中获学生会先进工作者1人次,优秀志愿者6人次,督促学生切实参与社会实践,通过暑期三下乡“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班级暑期社会实践参与率100%,其中15人次获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5人次获院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本学年度获评校级社会实践优秀队伍3个。

此外,社会实践获团中央2018年“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全国农科学子聚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金奖”;2018年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铜奖”;获团中央学校部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报道奖”、“优秀摄影奖”;获“新青年力量”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最美实践队”1项并荣获最美实践队最佳团队奖。

耕耘半亩方塘间,执着奉献育苗圃。王林杰希望并坚信小班里的每一位学生日后定能成为栋梁之才。今后也会继续,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培养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人。

82BFB2E4A8E66E5D0E29F684B2E_9BC5EB0E_89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