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科研小生”动物科学专业毕业生张璞
作者: 审稿人:dwkj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24日 点击数:

人物介绍:张璞,动物科技学院动物科学2014级学生。一位普普通通的动科学生,参与发表了3篇SCI文章(累计SCI影响因子5.266,并列第一作者1篇(IF=2.806),第二作者1篇(IF=2.460)),申请了一些实用新型专利,普普通通的主持了一项科研兴趣实验《基于线粒体DNA研究藏鸡的起源与进化》,成为社会实践校级优秀个人,当了两年优秀学生,保送到了动科院动物遗传育种研究所,将与自己最爱的科学继续过着普通的生活。

热爱科学的好青年

他同普通小孩一样,从小怀揣着当科学家的梦想。而后的学习生活让他对“科学家”有了一定了解,并发现自己对生物、对探索的奇妙感情。为什么鸟是下蛋狗是生崽,为什么蛇掉了脑袋还能动,为什么有的生物血是蓝色有的没颜色。以他自己的话来说“未知的事物和探索的过程都令人着迷”。正是因为这样,他走进了川农,选择了动科,继续学习生物知识,做到了入门的第一点,也便是热爱。

他从大一开始便开始了自己的“科学实验之路”,从简单实验仪器试剂的使用,到基本的实验操作,一步步逐渐深入。科学实验是科研工作最基础的部分,基础且复杂,必要但枯燥。就算是一个简单的DNA提取实验,也蕴含着无数的科学原理在里面。学习到新的知识让人感觉兴奋,但机械的重复实验过程又令人乏味,即使如此,他依然“从一而终”的坚持了四年。他做到了入门的第二点,也就是坚持。

他曾主持了一项科研兴趣实验(基于线粒体控制区研究藏鸡的起源与进化),这对他而言意义非凡,除了学习到更多的试验技巧与知识,更让他意识到团队的重要性。良好的团队协作能把有限的个人思想碰撞出无限可能。思考与反馈是科学工作中极其重要的一环,积极思考并及时交流心得才能更好地达成目标。在科研兴趣实验过程中,他深刻感受到了李地艳老师课题组良好的团队氛围与师兄师姐之间的积极学习交流,这也是他想加入这个团队的主要原因。

热爱生活的好青年

他在生活中也是个积极向上的好青年。热爱科学可并不代表他是个书呆子,课余生活对他而言也极其重要。他总会嬉笑道:“合理的安排学习和生活才能让你更好地学习和生活”。闲暇日子里他喜欢到处走走,爬山涉水,看看不一样的世界,或是约起三五好友一起打打羽毛球,做做运动。运动让人轻松,减轻学习压力,同时也调整自身状态。尝试新的东西往往能给人带来灵感,从而保持思考。

他认为大胆提问是生活中很重要的部分,“你需要表达自己的想法,这样才能获取信息,同时让大家了解你”。他并不聪明,在课题组学习会时常常有些问题令人发笑,不过这也让他收获了许多人难以理解的知识。在企业参观的时候,他也是大胆提出自己的疑问,积极和公司领导交流看法,丰富了自己的生产实践知识……

如同他的人生信条“当你不知道能得到什么的时候,带着自己的想法只管努力去做就好了,收获可能会迟到,但绝不会……”他向大家证明了聪明与否并不是限制一个人做科研的坎,迈向科学殿堂只需要一点灵感与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