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务动态 > 正文
民法精神,向阳花开
作者: 审稿人:dwkj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3日 点击数:

2020年5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通过,为了更加深入的学习《民法典》,我院党建服务中心组建“向阳花”实践团队,针对民法精神、川农大精神及绿色民法典,开展线上线下调研活动,深入探究民法精神与川农大精神共通之处,传承弘扬川农大精神。

“向阳花”团队走进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走近老师、同学,透过书籍,通过调研,探索“川农大精神”,体会其彰显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新时代民法精神。先后采访30多位师生,川农大精神与民法典调查问卷收集近200份,真正体会民法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川农大精神三者之间共通之处。“民法典的颁布经历了六十六年的不断碰撞,使得这部法律更加厚重,而经过数代川农人的薪火传承和不懈努力形成的‘川农大精神’也需要每位川农学子不断为其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民法精神与川农大精神的汇流交融,将在新时代指引我们不断前行。”队长缪雪兰如是说。

《民法典》又有绿色民法典之称,其总则第一章第九条绿色原则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向阳花”团队从社会主义新农村与文明城市的建设入手,一窥农村与城市发展过程中的“绿色”,触摸到了其中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理念、三农未来发展的总体绿色要求、文明城市进展的牢固绿色基线。理论联系实际,“向阳花”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