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科大讲堂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动科大讲堂 > 正文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郑萍研究员一行做客动科大讲堂
作者: 审稿人:dwkj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3日 点击数:

511日上午,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郑萍研究员和宿兵研究员受邀做客动科大讲堂,分别做了早期胚胎发育调控和“人类基因组多样性与人类起源的遗传机制”的学术报告。昆明动物研究所焦保卫研究员、陈小勇研究员、刘振研究员、谢海兵副研究员和张治业副研究员,学院党委书记付瑞琼以及1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郑萍以基因调控差异以及多功能性的分析为切入点,详细梳理了利用单细胞转录组技术研究非人灵长类动物猴的早期胚胎发育调控进展,以及猴胚胎体外培养技术进展。

宿兵讲解了对人类大脑发育模式具有重要贡献的基因及其分子调控机制,并在3D基因组水平揭示人类大脑发育的独特调控机制。

随后,焦保卫、陈小勇、刘振、谢海兵、张治业也分别就自身课题研究方向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

专家介绍:

郑萍,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入选云南省高端科技人才及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才,曾获中国科学院王宽诚西部学者突出贡献奖 长期从事生殖和早期胚胎发育研究,主持基金委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多个科研项目。已在Science, Cell Stem Cell, Genome Research, Cell Research, Science Advances, PloS Biology 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宿兵,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灵长类基因组进化、人类大脑起源及人群环境适应的遗传机制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科技部973项目等20余项。已在CellScienceNature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Genome Research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等国际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1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