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科大讲堂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动科大讲堂 > 正文
河南农业大学刘小军教授为动科院研究生作学术报告
作者: 审稿人:dwkj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30日 点击数:


12月14日下午,应动物科技学院邀请,河南农业大学刘小军教授在成都校区4c-606作了题为“多组学联合分析研究鸡产蛋性能调控的分子机制”的学术报告。40余名动物科学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聆听报告。周光斌教授主持报告会。

刘小军从动物繁殖性状的基本特点和研究历史切入,介绍了KISS-1、GPR54、NKB等繁殖机能调控的关键基因的发现、下丘脑-垂体-性腺轴这一中心调控模式的建立等动物繁殖学领域的里程碑事件,并从脂质代谢与繁殖性能存在潜在联系的基本假设出发,介绍了团队在肝脏脂肪代谢对产蛋性能调控的分子机制的研究成果,利用多组学手段发现了包括ACSF、THRSP等与产蛋性能相关的关键基因以及雌激素通过miRNA、lncRNA调控基因表达的分子机制,并介绍了DNA甲基化对基因表达的调控影响。

报告结束后,刘小军耐心地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专家简介:

刘小军,博士,教授,河南省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1998年7月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获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专业博士学位。1998年11月至2003年7月先后在英国爱丁堡大学生物学院和罗斯林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与动物生长和繁殖性能相关数量性状定位和候选基因克隆等研究。2003年8月至2011年12月,任职于英国爱丁堡大学医学院,从事疾病相关功能基因组学的研究。先后主持和参加英国由Wellcome Trust, Biotechnology and Biological Sciences Research Council (BBSRC), Medical Research Council (MRC), British Heard Foundation (BHF)等基金会资助的多项科研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点项目,科技部支撑计划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