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科大讲堂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动科大讲堂 > 正文
牦牛育种与资源团队首席科学家阎萍来校作学术交流
作者: 审稿人:dwkj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6日 点击数:

2月18日下午,应动物科技学院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副所长、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博士生导师、中国农业科学院牦牛育种与资源团队首席科学家阎萍研究员到学院作题为“牦牛资源与创新利用”学术报告。

阎萍研究员从牦牛的经济性状切入,分享了相关牦牛资源创新利用的案例,结合35年来的牦牛培育工作经历,重点介绍了由其团队培育的世界仅有的两个人工培育牦牛品种——大通牦牛、阿什旦牦牛。这两个培育品种满足了牦牛品种多元化需求,为牦牛规模化、集约化饲养提供差异化品种,适宜在我国青藏高原寒旱草原生态区及毗邻地区推广利用。此外,阎萍研究员也指出我国目前牦牛育种工作仍具有较大发展空间。

专家简介:阎萍,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副所长、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博士生导师、中国农业科学院牦牛育种与资源团队首席科学家。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农业部兰州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主任、甘肃省牦牛繁育重点实验室主任及甘肃省领军人才等;2012年获政府特殊津贴、当选CCTV“大地之子”年度农业科技人物,荣获全国农业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新中国60年畜牧兽医贡献杰出人物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