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动物科技学院关于开展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后期工作的通知
作者: 审稿人:dwkj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01日 点击数:

各位指导教师、2024届毕业生:

根据四川省教育厅《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实施细则(试行)》(川教〔2021〕124号)《本科教学管理办法》(校教发〔2022〕12号)相关规定及教务处《关于开展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后期工作的通知》,现将我院毕业论文(设计)后期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论文撰写

学生主动联系导师,并在导师指导下严格按照“动物科技学院本科毕业论文撰写规范”(见附件)认真完成毕业论文的撰写、修改及定稿。要求论点明确,论据充分、得当,论证流畅。不得弄虚作假和抄袭他人的成果。

二、论文检测

毕业论文(设计)反抄袭检测时间分为两段,(一)毕业论文答辩前定稿检测:2024年4月1日—4月26日(第一时段);(二)毕业论文答辩后最终稿检测:2024年4月29日—5月17日(第二时段)(检测网址、账号以及要求请见通知:https://jiaowu.sicau.edu.cn/web/web/web/gwshenshow_x_2019.asp?bianhao=6278),使用“维普论文检测管理系统”对答辩毕业论文全部进行重复率检测,同时在教务系统获取检测重复率。论文检测要求重复率不超过25%,并通过学院检查后才能参加毕业答辩;检测通过后才能在教务系统中提交毕业论文(设计)。请学院2024届毕业生务必在学院答辩时间前3天完成第一阶段查重,学习委员将小班同学的查重报告、毕业论文和答辩幻灯以班级为单位发送至本小组答辩秘书老师处(注:每位同学一个文件夹,文件夹中材料为查重通过报告、毕业论文和答辩幻灯,小班同学文件放于以班级命名文件夹后压缩发送,毕业论文请以导师姓名—学号----姓名—论文题目命名),学院在答辩前对毕业论文(设计)进行全覆盖检查,审查通过后方可进行答辩。答辩通过并完成论文最终稿修改后,在5月15日前在教务系统完成毕业论文原文终稿(PDF版)上传。

三、毕业论文审核要求

1.论文反抄袭检测审核:导师应于4月21日(动科专业)和4月23日(水产专业)前在维普系统对学生提交的论文进行审核,经审核通过的论文才能进行反抄袭检测。

2.论文终稿审核:导师应于5月15日前在教务系统对学生上传的终稿论文进行审核。经审核通过的论文不能再更改,作为存档材料。

四、毕业答辩

动物科学和水产养殖学专业答辩时间分别拟定于2024年4月24日上午8:00(第9周星期三)和2024年4月26日(第9周星期五)13:00通过线下方式进行(具体请查看教务系统)。具体要求如下:

(1)要求学生在答辩前准备好论文和答辩幻灯电子版交给学委,学委收齐于答辩前2天交给答辩小组秘书。如论文有重大问题,应及时与学生和导师沟通,学生修改后交答辩小组再次评阅,达到要求后方能参加答辩。“毕业论文”打印要求:用A4纸单面打印。

(2)答辩前须准备好答辩用的“PPT”,并进教务系统查看答辩安排

(3)答辩结束后一周内,学习委员收齐 “毕业论文电子版”以班级为单位发给教学办姜老师(论文以“学号-姓名-论文题目”命名,QQ邮箱104790477@qq.com)——学院交教务处存档。

(4)要求每个学生报告和答辩时间不少于15分钟(学生报告7分钟,教师提问和学生回答8分钟)答辩小组提问不少于3个答辩秘书须认真记录“答辩老师提问”和“学生回答的简要情况”并由答辩秘书抄写在指定位置;

(5)答辩小组按照评分标准表评定学生答辩成绩(要求导师评分和答辩评分相差不得超过15分);答辩小组根据“论文选题、毕业论文撰写和答辩过程学生回答问题情况”撰写不少于50字的“答辩小组意见”(签署“答辩小组成员一致同意某某同学答辩通过),并由答辩秘书抄写在指定位置;答辩秘书撰写本小组的“答辩委员会意见”,意见为“选题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立题有一定创新性,试验方法切实可行,论文结构合理,论证充分,文字顺畅。答辩委员会一致认为通过答辩”,答辩委员会意见栏日期为答辩后第3天。

(6)每个答辩小组可推出1篇推优论文(要求综合评定成绩在90分及以上,有学术成果可优先推荐),并将电子版论文以及相应成果发至104790477@qq.com。

(7)答辩秘书在答辩完后3天内将答辩小组的导师评分和答辩评分电子汇总表格发送至学院,答辩结束后一周内将本小组的所有答辩材料包括毕业论文等材料上交学院。

五、毕业材料排列顺序

1、论文封(外)皮(注意:“论文题目”务必在答辩结束确定了“论文题目”才由学生填写;完成日期统一填写为2024年4月30日。);

2、本科毕业论文答辩记录及成绩评定表(导师评分与答辩评分相差不得超过15分;毕业论文总成绩由50%答辩成绩+50%导师评分组成,毕业论文成绩可保留小数点后一位);

3、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评分标准参考表,(务必在答辩前3天前由指导老师评分并签字并交学生所在答辩小组的答辩秘书,百分制取整数,日期为答辩前3天日期);

4、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评分标准参考表(此表答辩时评定成绩,百分制取整数,日期为答辩当天日期);

5、开题报告答辩记录表

6、开题报告(5和6资料由教学办保存——由答辩秘书交论文到教学办的时候直接按顺序放入);

7、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更改申请表(更改题目申请时间要求在答辩前3个月及以上);

8、改题后的开题报告(适用于有改题情况的学生);

9、论文(设计)内页封面(除了指导教师那一栏需导师亲自签名,其他的信息都与论文一起输入打印)、论文原创性声明及论文版权使用授权书、目录、正文、参考文献、致谢、附录,完成日期为答辩日期前1天。

六、毕业实习

实习期间,实习指导教师应对学生的毕业实习进行严格管理和全程指导,批阅实习进展报告,及时解答和处理学生提出的有关问题。

1、校外实习的同学:实习结束返校后,应及时将“毕业实习鉴定表”(含实习总结和实习单位鉴定意见—加盖单位公章,实习总结字数不少于3000字。)。

2、校内实习的同学:结束后,应及时将“毕业实习鉴定表”(含实习总结和实习单位鉴定意见—由毕业实习指导老师填写—无需盖章。实习总结字数不少于3000字。)。

3、实习鉴定表请毕业论文指导老师评分并将分数(百分制)标注在封面右上角,小班学习委员在4月18将各小班同学的毕业实习成绩统计表(见附件)发送至104790477@qq.com,并同时将有导师评分的纸质版毕业实习鉴定表以小班为单位交至七教1015。 并在4月17日前完成网上填报:“学生-毕业论文”——“毕业实习填报”。学生本人登录教务系统,通过“毕业实习填报”栏目中的操作指南,完成数据的填报和修改工作,未完成填写则毕业实习板块成绩为0。

七、成绩评定

1.毕业论文(设计)成绩:

毕业论文(设计)成绩由指导教师评分(50%)、论文(设计)答辩组评分(50%)两部分组成(计分方式为百分制),导师评分和答辩评分取整数,最终评分请四舍五入取整。

2.毕业实习成绩的评定:

毕业实习成绩由指导教师根据学生“毕业实习鉴定表”进行综合评分(计分方式为百分制)。

3、成绩提交:教务处要求各专业负责人务必在5月17日前上网提交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和毕业实习成绩,按毕业论文成绩(项目1)占比70%,毕业实习成绩(项目2)占比30%进行《毕业实习(含毕业论文或设计)》成绩上传。

七、更换论文题目的要求

如果毕业论文答辩前或答辩后需要更换“毕业论文题目”,需填写一份四川农业大学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更改申请表”(教务处主页——表格下载——“实践”一栏下载)和按新题目重新撰写1份开题报告—导师签署不少于50字意见。提请注意:申请更改题目时间需填写在答辩前3个月及以上时间。请于4月11日以小班为单位(导师签字版的改题申请+新开题报告)提交至7-1015,新开题报告电子版(以小班为单位,开题报告命名以“学号-姓名-论文题目”命名)发送至104790477@qq.com

八、毕业论文(设计)优秀评审

请各小组秘书在答辩结束后及时把推荐的参评优秀论文(1篇)电子版发至104790477@qq.com;学院将于5月6日前由院评审组评选出参评校优100篇论文并院内公示3天;学院将推优论文电子版和纸质版及推荐表交教务处。学校组织专家对通过检测的推优论文进行审阅,评选出校级优秀学士论文,并给予奖励。

2、答辩结束后,请答辩小组秘书在答辩结束一周内收齐学生“毕业论文”和“答辩成绩记录表(百分制)”一起交教学办以便按时上网提交成绩。

九、其他事项

关于本届毕业生毕业论文的反抄袭检测、论文上传提交等操作信息,可查阅教务处发布《关于开展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后期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反抄袭检测工作的通知》中相关信息。具体答辩工作时间以学院通知为准。大家在系统中提交了论文查重,请自行联系导师登录维普系统(管理员入口)进行审核,审核后方可进行查重。若第一次查重未通过,请自行用维普自查系统查重,查重通过后(低于25%),可将查重通过报告截图给姜雅慧老师,再给大家再开通第二次查重机会。教务处查重数据直接从维普系统导入,请大家使用维普系统查重,切勿使用其他数据库查重,不同数据库查重数据可能不一样。

动物科技学院

2024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