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动物科技学院关于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办法
作者: 审稿人:dwkj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0日 点击数: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工作深入开展,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教高〔20203号)和《四川农业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办法》(校教发〔20212号)要求,决定推进动物科技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办法如下:

一、建设目标

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引导教师自觉将马列主义理论、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文化与精神、爱国情怀、人文关怀、三农情怀等融入专业课程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融入“川农大精神”,鼓励教师充分发掘和运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促进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效融合,营造“课课有思政,人人能育人”的良好氛围,从而构建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同心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全面形成资源丰富、特色鲜明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为建设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贡献力量。

二、建设课程

建设课程范围为学院《动物科学专业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和《水产养殖学专业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的所有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

三、建设要求和内容

1.建设要求

所有课程和课程组要结合课程历史和背景,深入挖掘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以将思政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为目标,修订并完善课程教学大纲和教案,改革教学方式、方法,加强课堂管理、丰富课程考核内容,形成优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充实课程思政教学资源。

2.建设内容

1)挖掘优秀“课程思政”元素:深入挖掘课程中蕴含的课程思政元素,结合课程教学内容,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修订和完善新版课程教学大纲、课件和教案,将课程思政真正融入教学过程。新教学大纲须在原教学大纲基础上进一步凝练“三观”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注重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和融合,精心开展教学设计,形成能体现课程思政元素的新课件、新教案。

2)凝练“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各课程凝练课程思政改革中的典型案例(包含视频、照片、文字等);收集整理各课程学生的反馈及感悟,以及其它可体现改革成效的材料。所有课程必须形成至少两个“课程思政”的案例,并按照文件要求填报登记表(附表2)提交学院登记备案。

四、课程思政建设优秀案例申报与评选奖励

1.申报

1)学院本着“课课有思政,人人能育人”的要求,所有专业课程必须以课程组为单位进行“课程思政”典型案例申报。申报材料包括:“课程思政”教学典型案例(附表1),新版课程教学大纲、新课件和新教案2021版培养方案中已有课程建设基础的课程必须提交申报表、新版课程教学大纲、新课件和新教案;2021版培养方案照中新开课程必须提交申报表和新版课程教学大纲,鼓励提交新课件和新教案。

2)请所有课程按以下时间提交申请材料完成评选。春季评选于2022530日前将申报材料电子版发至104790477@qq.com,《申报书》纸质材料交至7-1015。学院将于615日前进行院级评审,遴选出的优秀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在616-30日在全院进行公开示范。秋季评选拟定于20220930日前完成案例申报,1015日前完成学院评审,1016-30日完成学院公开示范。

2.评选与奖励

请各系积极组织动员,学院组织专家评审,学院每年按春季和秋季分别评选优秀“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全年累计16项(各专业8项)。获评案例予以奖励,每项奖励2000元。本次获评的课程作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重点培育对象,在学校开展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时优先推荐。本年度获评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每项奖励3000元,获评省级、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每项奖励5000元和10000元。同时获得多级奖励,则就高奖励。

动物科技学院

2022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