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动物科技学院关于举办首届“卓越学海”学术活动月的通知
作者: 审稿人:dwkj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3日 点击数:

全院师生:

为培养我院研究生学术道德素养,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丰富研究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提高研究生的研究能力和水平,动物科技学院特举办首届“卓越学海”学术活动月专项活动。本次学术活动月面向全院同学,本科生以第二课堂形式参与和研究生共同学习。本次学术活动月分为学科学术论坛和专业科普技能大赛两个活动。活动详情如下。

一、学科学术论坛

(一)活动内容

学术论坛由多场优秀青年教师报告和优秀研究生分享交流组成。

1.优秀青年教师报告:每场学术论坛特邀优秀青年教师2名,结合专业前沿知识和学科发展、自身科研成果和科研经历等进行的综合性报告,每位老师演讲时间为15分钟,结束后有10分钟进行提问交流。

2.优秀研究生分享交流会:通过研究生自荐或院研会推荐的方式遴选优秀研究生10名进行专题性汇报,每周5名优秀研究生进行汇报。优秀研究生围绕自己的学术成果,平时学习、科研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办法等方面进行汇报。为同学们进行学习规划、写作思路和写作经验的分享。每位同学汇报时间为10分钟,汇报结束后有3-10分钟进行提问交流。

3.所有报告和汇报均以多媒体综合汇报的形式进行。

(二)报名时间及方式

1.报名时间:2021年12月3日—2021年12月7日

2.报名方式

做汇报的研究生将科研成果情况在2021年12月7日之前发送到QQ邮箱:2425615840@qq.com。(压缩包命名为“卓越学海”学术活动研究生分享交流会+姓名)。

(三)活动时间

学术论坛分两次举办,具体时间为:

2021年12月17日(周五)下午14:30-18:00;

2021年12月25日(周五)下午14:30-18:00。

(四)活动地点

根据实时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学科学术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

校内老师或同学佩戴好口罩7教-1011会议室(暂定)现场参与;校外老师或同学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加。

(五)奖励规则

通过评估分享内容对研究生学术能力和文章写作能力提升启发效果对汇报学生进行评分。以当场评委老师评分(50%),现场研究生得票率(50%)计算分数。

根据同学汇报的质量以及受欢迎程度每次论坛评选出优秀汇报学生3名,奖励500元奖金及荣誉证书。其余汇报学生奖励400元奖金及荣誉证书。

二 、专业科普技能竞赛

(一)活动内容

专业科普技能竞赛以锻炼科研能力为目的,采取“科研报告”的方式进行比赛。参赛同学综合考虑研究方向、个人兴趣、知识结构、所欠缺的知识点等,通过查阅相关文献、资料,任意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动物科学问题作为主题,制作学术报告进行现场汇报。比赛重点比较文献阅读能力、材料组织能力、科研选题能力和现场表达等科研人员综合素养。

1.限研究生一年级同学参加。

2.要求分享的内容兼具趣味性和学术性。

3.每人分享5-10分钟,提问交流10分钟。

4.所有分享均以PPT+汇报的形式进行。

(二)报名时间及方式

1.报名时间:2021年12月3日—2021年12月7日

2.报名方式

学生下载报名表并填写相关信息,以“专业科普技能竞赛报名表+姓名”命名,在2021年12月7日之前发送到QQ邮箱:2425615840@qq.com

3.参赛方式:报名参加竞赛的同学将每人递交一份参赛内容Word版材料,连同报名表一起在2021年12月15日之前发送到QQ邮箱:2425615840@qq.com。由学科专业老师对材料进行初次筛选,确定最终参与决赛的10名同学名单。

(三)活动时间

2021年12月31日(周五)下午14:30-18:00。

(四)活动地点

根据实时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学科学术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

校内老师或同学佩戴好口罩7教-1011会议室(暂定)现场参与;校外老师或同学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加。

(五)奖励规则

根据现场评委老师打分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一等奖奖金800元,二等奖奖金500元,三等奖奖金300元,优秀奖奖金100元。



动物科技学院

2021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