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院关于开展2021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 审稿人:dwkj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3日 点击数:


全院学生:

在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的基础上,学院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相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争做知农爱农的时代新青年

二、活动内容

同学在保证个人安全的基础上,结合时政热点,开展以战疫调研、返乡服务、学业帮扶、创新创业、传承红色精神、关注环保为方向的安全、可操作性强的实践活动。

1.政策理论宣讲团

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青年学子深入社区、中小学、乡村等地,以理论宣讲、图片展示、参观访问、实地调研、文艺表演等形式宣传和感悟国家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十四五规划的宏伟蓝图。

2.红色足迹寻访团

通过聆听亲历(知情)者口述、革命旧址和纪念场馆参观、专家现场教学讲解、重走红色路线等途径,鼓励青年学子充分利用家乡红色资源,缅怀革命先烈,了解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光辉历史和发展历程,让红色基因在青年血液中代代流淌和传承。

3.乡村振兴助力团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鼓励青年学子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跨专业跨学院组队深入乡村,开展农技培训推广、特色产业打造等实践活动,从乡村建设、乡村善治、文化兴盛等角度进行调研和帮扶,让青年以实际行动投身乡村振兴大军中,在生动实践中增强时代责任与使命。

4.后疫情时代观察团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鼓励青年学子在“后疫情时代”体悟和践行爱国主义和制度优势,在低风险地区通过采访调研、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从城乡公共管理、基层社会治理、新兴产业发展、生活方式改变等为切入点调查和研究后疫情时代对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的新变化和新变革。

5.美丽中国建设团

围绕美丽中国建设,鼓励青年学子通过开展环保知识普及、绿色低碳宣传、环境问题调研、自然资源保护等活动,积极向公众传播低碳环保理念,倡导绿色健康生活。

6.学调研团

鼓励学生结合专业所学,关注农业生态环境,围绕畜牧学、植物生态学、水产养殖学等核心基础课和所在的专业,对某一个生态养殖现象或热点问题进行调研开展草地生态调研、探索当地生态养殖场模式农业科普讲座等实践活动,高年级同学还可围绕学科专业、开题报告、拟升学方向进行调研。

7.微光成炬公益团

鼓励青年学子积极投身禁毒防艾、法律援助、慰问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等社会公益活动,培养青年助人为乐、无私奉献、勇担责任的时代精神。

8.创新创业实践团

鼓励青年学子潜心学术研究,利用假期积极推进“挑战杯”、创新性实验计划、科研兴趣计划等科研项目研究。

9.桃李支教帮扶团

鼓励青年学子发挥专业优势,投身祖国偏远山区、少数民族地区、农村乡镇、家乡社区等地,开展关心儿童成长的主题支教活动,多维度提升儿童综合素养,帮助服务对象树立正确学习观,为当地教育帮扶贡献青春力量。

10.其他各类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

、组织方式

原则上在家乡所在地、假期常住地(低风险地区)通过线下与线上结合的方式灵活开展。  

(一)实践形式

1.团队形式

鼓励学生自由组队5-20人。结合主题,可跨班级跨专业跨学院自行招募或联系队员组建团队。

注:所有队员的材料均上交至队长所在学院。

2.个人形式

个人可在居住地(低风险地区)自行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

注:参加高中校园行的同学以个人形式在学院提交材料;转专业的同学将材料提交至转入学院,请注意查看转入学院寒假社会实践的相关要求。

(二)经费来源

1.专项资助。学院遴选0-2个重点团队,由校团委统一审核筛选后给予1000元经费资助。

2.学生自筹。其余经费可由同学通过赞助、公益组织合作等多种方式筹集。

、材料上交

时间、地点

团队形式

(队长统一收齐上交)

个人形式

以班级为单位上交

20201231日中午12:00打包压缩发送至邮箱cnddkysjb@163.com

1.各队员《附件1.社会实践安全承诺责任书》电子档可拍照

2.《附件3.寒假社会实践团队立项表》电子档

3.《附件4.寒假社会实践团队组队情况汇总表》电子档

注:文件打包后命名为“团队名

《附件1.社会实践安全承诺责任书》电子档可拍照

注:文件打包后命名为“班级名称”

20201231日14:30-18:00上交至7-1005

附件3.寒假社会实践团队立项表》纸质

 

下学期开学后上交,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1.《附件5.寒假社会实践团队总结书》

2.《附件6.寒假社会实践团队队员信息汇总表》

3.各队员《附件2.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

4.各队员心得(不少于1200字)

5.图片5-10张

6.实践新闻普通团队至少1篇,重点团队至少2篇

7.感谢信/表扬信/基地协议

8.其他材料(视频、调研报告等)

1.《附件2.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

2.《附件7.寒假社会实践个人汇总表

3.其他材料(感谢信表扬信新闻稿、视频、调研报告等)

五、材料说明

1.《附件4.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上须有鲜章和两张能证明参与了社会实践的照片若无法盖章,必须提交其他证明材料

2.图片:图片要清晰自然,能反映社会实践开展的动态场景、过程、成效等(jpg格式,原图且大于2M)。

3.实践新闻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前后,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的相关报道(截图并附上网页链接,以word格式上报)。普通团队至少撰写1篇,重点团队至少撰写2篇。

4.其他能反映社会实践开展情况的材料:如拍摄的视频资料,撰写的调研报告等。

、相关要求

(一)落实安全责任,坚守安全底线

做好寒假社会实践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安全保障及安全事故处理预案。注意个人卫生防控,保障外出实践安全。禁止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要同学院保持联系并实行团队成员健康情况“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一旦疫情发生,及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调整或中止社会实践。

(二)立足家乡属地,遵循自愿原则

学院遵循自愿报名的原则,组织学生在属地或线上开展实践活动。受疫情影响,原则上要求学学生立足属地,在户籍地或寒假居住所在地,通过线下与线上结合的方式灵活开展社会实践,不跨地域跨省市开展活动。

(三)积极正面宣传,扩大社会影响

在注重活动实效基础上,充分利用媒体,主动开展宣传提升影响,注重活动图片、影像资料、社会反响、典型人物等材料收集。校团委官方微博、微观川农将全程关注实践活动并开展话题互动。

请加入动科院社会实践交流QQ群:1079423540,相关通知以群内公告为准。


动物科技学院团委

2020年12月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