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朱砺教授团队在抵抗肥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作者: 审稿人:dwkj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2日 点击数:

近日,朱砺教授团队以四川农业大学为唯一通讯单位在微生物学领域权威期刊《Gut Microbes》( 肠道微生物)杂志(IF 7.74,中科院医学大类1区)在线发表了题为“Dietary betaine prevents obesity through gut microbiota-drived microRNA-378a family”(膳食中的甜菜碱通过肠道菌群驱动microRNA-378a家族抵抗肥胖代谢综合征)的研究论文。

甜菜碱(N-Trimethylglycine)是一种广泛存在于日常膳食中的天然小分子,也是全谷物在肠道中的主要代谢产物,具有抗氧化、调节体内渗透压和骨骼肌发育等功能。该研究以高脂饮食诱导的肥胖小鼠及无菌小鼠为模型,发现膳食性甜菜碱补充及膳食添加甜菜碱小鼠的肠道微生物移植可显著改善肥胖小鼠肠道菌群失调、促进部分抗肥胖菌株在肠道内的富集程度,补充甜菜碱可重塑肥胖小鼠肠道微生物稳态,促进短链脂肪酸菌群生态、增加丁酸和乙酸产出,进而抵抗高脂饮食诱导的脂质和葡萄糖代谢紊乱。该研究为遗传缺陷或膳食诱导的超重、肥胖及其代谢综合征的研究提供了理论依据。

学院博士研究生堵晶晶、张锫文、罗疆、青年教师沈林園为本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朱砺教授、李学伟教授、吴德教授、曾博助理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本研究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8YFD050100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31530073)等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19490976.2020.1862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