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四川省饲草育种攻关2020年度工作总结会顺利召开
作者: 审稿人:dwkj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4日 点击数:

近日,由我院副院长张新全教授主持的十三五四川省饲草育种攻关项目—突破性饲草育种材料与方法创新”2020年度工作总结会在成都花园宾馆顺利召开。四川省科技厅、川农大、省草科院、省畜科院、省农科院、西南民大和凉山州畜科所等单位代表出席会议。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会议伊始,项目首席专家张新全教授首先介绍项目的整体完成情况,主要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中华农业科技奖优秀创新团队奖1项等。2016-2020年累计登记选育国审品种20个(农业部),其中四川农业大学选育7个。发表论文100余篇,申请和授权专利20余项,出版专著10部,示范推广新品种及配套技术200余万亩,超额完成既定任务目标。

项目组各专题负责人依次汇报本年度任务完成情况、研究亮点及下一步研究计划,包括专题“优质高产禾草新品种选育及配套技术研究”(川农大动科院)、专题高寒牧区多用途牧草新品种选育及配套技术研究”(四川省草科院)、专题饲草玉米新品种选育及配套技术研究”(川农大玉米所)、专题苜蓿、菊苣等饲草品种引种选育及配套技术研究”(四川省畜科院)和专题饲用高粱、高丹草等饲用作物新品种选育及配套技术研究”(四川省农科院土肥所、川农大草学系),与会专家对各子课题完成情况进行了点评,并针对课题和项目验收提出宝贵意见及建议。

四川省科技厅农村处处长蔡红指出,牧草育种攻关五年来成效显著,高度赞扬了项目组取得的丰硕成果,尤其“十三五”期间入选农业部的当家饲草新品种中20%为四川省选育,有24个新品系正在参加或已完成国家草品种区试,真正做到了持续创新。同时,蔡红要求项目组认真准备课题考核,积极组织“十三五”项目验收,就“十四五”期间聚焦优势特色,注重现有研究基础,并对加强成果推广等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四川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发展中心主任王敬东对课题获得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强调未来育种应围绕需求导向、目标导向进行,多角度不断优化现有品种研究。学校科技处处长曾维忠表示,该项目成绩显著、总结到位、团队管理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