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李地艳教授与美国密西根大学合作科研取得新进展
作者: 审稿人:dwkj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5日 点击数:

以四川农业大学为合作单位、动物遗传育种研究所李地艳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的研究论文“Phenotypic plasticity as a long-term memory easing readaptations to ancestral environments(表型可塑性作为一种长期记忆适应祖先环境)”日前在《Science Advances》(影响因子12.804,中科院分区一区Top期刊)在线发表。美国密西根大学的张建之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美国密歇根大学生态学与演化生物学系博士研究生Wei-Chin Ho和四川农业大学李地艳教授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朱庆教授为第三作者。

表型可塑性是指环境诱导下没有基因突变的表型改变,这一现象在所有生物体中都存在。机体对新环境的适应通常包括两个步骤:第一步是没有突变输入的可塑性表型改变,第二步是由于新环境中有利突变的固定而导致的遗传表型改变。表型可塑性在机体适应新环境中的作用已引起广泛关注,但其在适应祖先环境中的作用尚未得到充分研究。

该研究使用相互移居的方法研究鸡多组织转录组变化对青藏高原和邻近低海拔环境的适应性。虽然藏鸡在对高原的正向适应过程中许多基因发生了转录水平的变化,但当被带回低海拔时,可塑性改变在很大程度上会将转录组转变为合适的状态,同时鸡蛋孵化率作为衡量适应性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如此。同时,在古比鱼和大肠杆菌的类似实验中也表现出高度相似的模式,证明了生物体通常通过表型可塑性“记住”它们祖先的环境,并揭示了过去的经验影响未来进化的机制。该项研究表明,表型可塑性通常作为一种长期记忆,可以缓解机体对其祖先环境的重新适应。

原文链接:https://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6/21/eaba3388

作者简介:李地艳教授,2014年入职四川农业大学动物遗传育种研究所,长期致力于以鸡为模式动物的动物适应性进化和鸡遗传育种与繁殖的研究。筛选并鉴定了大量影响家鸡经济性状的候选基因和调控元件,从基因组层面探索了中国地方优质鸡的遗传多样性及其相较于野生红原鸡的遗传进化规律。